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輕裝磯釣

2019年10月     

易多馬

磯釣因著對象魚類不同,其裝備也有所不同。若選擇正確的裝備,加上技巧之配合,便有美好的漁穫。然而岩礁海岸下魚種繁多,可分為懸游的、迴游的、底棲的、定居的,真的是千變萬化。所以,初學者還是以輕裝磯釣為先,待經驗累積到相當程度時,才轉向高難度的磯浮釣、重型裝備之底棲釣。
輕裝磯釣對象魚就是1公斤級、懸游和定居型兩種類魚。使用魚竿以輕量級為合,一切裝備也以輕便為原則。釣期多在春末到初秋的時段,釣場於防波堤和岩礁地帶,上釣魚類有黑鯧、白鯧、銀鰺及黃尾仔之懸游魚,和石狗公、青衣(包括麻衣、紅衣和彩衣等)、黑毛白毛等定居型魚類。
輕裝磯釣的裝備,釣懸游魚類一般以2.4米至3.6米的碳素纖維竿(伸縮或兩截)為限,調性不宜太硬,以三七調為主,自重約350公克(太硬的竿子過重,不易作持久戰)。若遇上魚群疏口時,改用4.5米竿加大水域範圍尋找魚群。若定居釣則以磯中小物竿,長度4.5米為宜,調子則以二八調(注意先端不宜粗和硬),一般自重300公克左右,這是專釣黑毛、白毛及鱲魚之最佳選擇。
小道具方面,一個中型的膠水桶,以備盛裝誘餌之用,有蓋的魚餌箱(繫在腰間)可放多種魚餌,如蝦仁、魷魚、蛤蜊或海蟲等。魚鈎用伊勢尼鈎(磯釣萬能鈎)6至8號,或磯奴鈎(專釣鱲)1至2號;魚絲以堅韌的無影絲(5.4至9.1公斤級),圓徑0.3-0.5毫米為合。此外,小擰圈(1至2號)、鉛垂(1至4號)及咬壓鉛(0至4號)、脫鈎器、小剪刀等等,自身裝備是救生衣、防滑釘鞋和儲水壺,這就是輕裝磯釣的全部行頭了。
防波堤地域,懸遊魚徘徊於堤壩之不遠處,而底棲魚則在堤壩下的洞穴中,所以要撒放誘餌,筆者用白麵包浸以海水加上吞拿魚油,便能召聚魚群前來就餌。若魚訊較小時以移動方法在堤壩上尋找標點和魚群來下竿。惟岩礁地帶則不便移動,那就必須以誘餌才有漁穫了。
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感謝造物主,因為一切漁獲都是主的賞賜。如《約翰福音》廿一章6節記載耶穌對門徒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可以得著。」他們就把網撒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魚太多。其實,不只是釣魚,人生無論何事,只要聽主的話,那總是最好的,最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