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掛在木頭上

2019年10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得前書》二章24節

不少人以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海中的鯨魚。其實,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植物而不是動物。
地上體積最大的樹,是座落於加州巨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的一棵名叫「書曼將軍(General Sherman)」的巨大杉樹,高達275英呎,相當於35層高的大廈;樹底直徑36英呎,樹圍可容廿多條藍鯨——就是那最大的鯨魚、體積最大的動物。
樹在大自然中有著不可取代的位置。巴西的亞馬遜熱帶森林大火就引起全球關注,因為森林製造的氧氣佔全球氧氣的五分之一,故被稱為「地球之肺」。當全球暖化引來各地極端氣候時,樹木就更加顯得珍貴和重要了!
有趣的是,樹在《聖經》中也常被提及,作為開始的《創世記》就提及樹:神(上帝)把人安置在伊甸園中,又使各樣的樹木生長,那些樹不單好看,且能結出果子給人作食物(參第二章);更清楚指出,園中有兩棵特別的樹——「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神吩咐始祖亞當夏娃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但他們卻違背神清楚的旨意。神把始祖趕出伊甸園,更安設天使把守往「生命樹」的道路。
《啟示錄》第廿二章,是全本《聖經》的最後一章,其中又提及「生命樹」:「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和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二十二章1-2節)
《詩篇》位於《聖經》的「正中間」,共有150篇,是最長的書卷,第一篇中就出現了樹木:「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2-3節)
《聖經》的開始、結束、中間,都出現了樹的記載,雖然我們不能全面了解其中意義,歷代《聖經》學者也有不同詮釋,但可以肯定的是,「樹」是一個重要的、串連的題目。那麼,最重要的是哪棵樹?答案是「十字架」,耶穌被釘死的十字架!
《彼得前書》二章24節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裡的「木頭」,本來就是「樹」。
《聖經》的核心,就是神為人預備的救恩;十字架,就是這救恩的核心。人違背了神的心意犯罪,與神的關係破裂,引致與人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與環境的關係也一一破裂。人在罪中無法自拔,唯有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捨身於十架,擔當了世人的罪,人才能脫離罪的枷鎖,生命得醫治,與神的關係得以復和,然後其他關係也陸續復和!
樹象徵堅韌的生命力。那棵「書曼將軍」已活了兩千多年,經過無數的風暴及大火,卻沒有倒下,生命反而更為茁壯!主耶穌也是在兩千多年前來到世界,經歷人間悲歡離合,親嚐罪帶來的痛苦,最後更揹負擔當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
但這不是故事的結束,耶穌從死復活,證明祂是勝過死亡的真神!主耶穌建立了教會,繼續宣告這十字架的奇妙救恩。兩千多年來,不少勢力要毀滅教會,誓言把基督信仰連根拔起,但政治領袖不停更替,人間的思想主義也此起彼落,但教會仍然茁壯,在世界各地彰顯基督犧牲的十架之愛,默默無聲地給人祝福,傳揚福音。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也願意得著這茁壯堅韌的生命?請用以下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