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大衛和歌利亞的戰鬥

2019年10月     

文/參《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圖/陳錦玲

掃羅和以色列人在猶大的梭哥迎戰非利士人。歌利亞連續40天,每天兩次向以色列人討戰,進行一對一的決鬥,來決定戰役的勝負。掃羅和全體以色列人都極其害怕。年輕的大衛為跟隨掃羅出征的三個哥哥送飯,聽見歌利亞的罵陣,和掃羅允諾的重金賞賜,無所畏懼,要擊敗歌利亞。
大衛拒絕了掃羅提供的戰衣,手中只拿杖和甩石的機弦,還有從溪中挑選的五塊光滑的石子,就去迎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的歌利亞。歌利亞指着自己的神咒詛大衛,大衛回答說:「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大衛用機弦甩出石子,正擊中歌利亞的額,歌利亞就仆倒,面伏於地。大衛將歌利亞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用刀割下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使他們大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