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我神是耶和華—採訪以利亞—

2019年10月     

潘振輝

雪梨華人基督教聯會及澳洲影音使團跟香港基督徒名作曲家梅廣釗博士再度合作,推出跨媒體奮興音樂神劇《飛鷹再展翅——以利亞》,記者特意邀得本劇所描述的主角,以利亞先生,作一個超時空訪問。(以下記者簡稱為「記」,而以利亞則簡稱為「亞」)

記:「以利亞先生,對於今次神劇以你為主角,為故事骨幹,有何感想?」
亞:「心情當然興奮!作為一位主前九世紀,在分裂後的以色列北國過氣先知,居然還有人記起我,實在有點受寵若驚。」

記:「你太謙虛啦。你不僅在舊約《聖經》出現,更屢屢在新約《聖經》中被提及。由此可見,你是民眾心底裡的一位重要先知,地位崇高,備受尊重。在新約中,當耶穌以七個餅分給4,000人之後,群眾就說「是以利亞」(《馬太福音》十六章14節),突顯你在他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除此以外,彼得、雅各和約翰在上山看見耶穌變像時,他們見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十七章3節)能夠與改變以色列人歷史的摩西同台出現,身份殊不簡單!」
亞:「請不要取笑我啦。」

記:「他們說你是先知。到底先知是什麼意思?是否能預知未來?」
亞(笑著)說:「這是一般人的誤解,我們的工作只是為我主、我神發聲,猶如現今的發言人,並沒有什麼未卜先知的超能力。」

記:「恕我打蛇隨棍上,聽聞你與別不同,能施法術。如沒記錯,你使一位婦人獨子,起死回生,(《列王紀上》十七章)又以一敵眾,與450位事奉巴力和400個事奉亞舍拉的先知,在迦密山巔大比拼。每方各築祭壇一座,然後向其神靈呼求,將壇上祭品燃燒。對方先知,聲嘶力竭,自虐自殘,總未見丁點火花,祭品最終原封不動。然而你卻將柴枝澆水淋濕三次,直至水流祭壇四圍,當你一祈求,火就從天上降下,『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列王紀上》十八章38節),好厲害啊!」
亞:「請別誤會,我不懂什麼法術,這全是耶和華上帝彰顯大能,展現神蹟,表明祂勝過在天屬地並靈界一切。而我?我只是個見證人。榮耀當歸上帝。」

記:「能夠目睹這場正邪之戰,依然厲害。」
亞:「說來慚愧。縱然見證耶和華上帝在這場比試中大勝,也明知祂超越的大能,我居然害怕耶洗別王后的追殺而逃亡。不單逃亡,甚至求死。若不是神憐憫,差遣天使照顧加力,恐怕換得聲名狼藉,被人唾棄。」

記:「上帝果然體貼人的軟弱,願意寛恕。根據記載,耶和華最後用旋風接你升天,不見死亡。」
亞:「這是上帝的恩惠。」

記:「最後一個問題:你期望觀眾看罷這套神劇有什麼領受?」
亞:「猶太人的名字如中國人一樣是有意思,有期朌。我名字是以利亞,意思是『我神是耶和華』。我祝願赴會者在離場時與我有同一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