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情與愛

2019年9月     

小惠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回首四十九年來的婚姻生活,真像走鋼絲般的步步驚心,滿途挑戰。有過甜蜜歡笑的時刻,有過痛苦流淚的日子。若沒有神的介入,或者少一點情淡一些愛,早就勞燕分飛了。
結婚之後,我與丈夫的父母、三個妹妹和一個弟弟同住了一段日子。他們都很接納我。記得有一次天還未亮,我們的房門就被奶奶用鑰匙打開了,嚇得我魂不附體。原來她習慣幫兒子蓋被,這次卻惹兒子大罵,哭哭啼啼地很不開心,直至我答應她:「這工作以後由我來做好了」,才把怨氣平息。而我卻每晚提心吊膽,要把書檯推到房門,壓上重物,才安心去睡。
奶奶勤做家務,每天清晨六點起來吸塵拖地,聲浪很大,丈夫被吵醒,又有微言。我找個好機會,跟奶奶坐下談心,請求她遲一個小時才開始做家務,我會幫她一齊做,做完清潔,我請喝早茶,之後再去街市買菜。她開心接納建議。我是教書的,下午才上課,早上便可以陪陪她。我奶奶沒讀過幾年書,脾氣和聲音都很大,但人的確很能幹、很聰明。很多親戚都跟我說,她很難相處。我的確領教過。有一次我撞車了,回家時跟她說,誰料她不但沒有問候安慰,反而大聲責備:「你是活該的,日日忙來忙去,沒有一刻安靜。」我呆了一下,意識到這就是「婆媳問題」了。常聽說這問題非常辣手,會令做兒子做丈夫的夾在兩個女人中間,兩邊不是人,最後不是搬走就是離婚。
幸好我有一個很強的信念,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個難題是耶穌基督不能解決的,因為《聖經》告訴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上帝確實加給我力量和愛心。每天飲早茶時,我分享自己的理念,希望奶奶在她原生家庭的婆媳問題,不會影響我們這一代。我除了請她飲茶、聽她的故事、幫她做家務、幫她去收租、送過節月餅和年貨,還把我所賺的工資給她一份。結果是人心換人心,她對我越來越好。當兒子跟她吵架,她就說:「我不跟你住,我要跟媳婦住。」
記得結婚頭幾年,我總是費盡心思,為丈夫營造生日氣氛,給他意外驚喜,他一回家,就見湧出一班好友,手捧生日蛋糕,齊唱生日歌。我做了一桌美食,務要使他快樂滿懷。我總以為丈夫會投桃報李。輪到我生日,他卻是從不放在心上,甚至當天晚飯時間才通知我,他和朋友吃飯去了。一年如此,幾年也是如此。他理由很多,譬如:「我連自己的生日都記不得,怎能記得你生日?」「我平時都有請你出外吃飯啦,為什麼一定要生日吃?」我無言以對,心累得很,後來刻意把生日和結婚紀念日忘記,怕自己受傷而拿這個做離婚的理由。我知道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有一年,我要求丈夫一同去參加「家庭更新協會」的婚姻營。入營那晚,很多爭執,很多眼淚,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幾度要調頭回去,千辛萬苦,才到營地。我進了禮堂先坐下,丈夫卻選坐別處,我心裡一直淌淚……
唯有上帝可以改變人的心,這是最大的神蹟。祂動用了很多資源、人力物力和不同方法,把一個頑梗的人改變,石心變肉心,暴躁變溫和,漠不關心到事事細心,從驕傲不信到謙卑服事。終於脫去舊人,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我也不再記念。上帝抹乾眼淚,我現在很享受每年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總有鮮花、美食和賀卡。今天我和丈夫同心攜手同走天路,是何等的福氣!感謝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