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時代工人─計志文牧師─

2019年9月     

計志文牧師(1901-1985)是上帝在中國興起的一位時代工人,在國內及海外推動宣教,都有深遠的影響。

復興教會栽培領袖

他的60年事奉經歷可分為兩個時期:
(1)1925年至1947年在伯特利教會名下主持伯特利佈道團、伯特利神學院等事工,達20年之久,掀起全國空前的復興運動,栽培了數以百計當代教會領袖。(2)1947年至1985年創辦「中國佈道會」,在港、澳、台、星、馬、泰、印尼、美、加等世界各地建立教會、孤兒院、神學院、出版社、電台佈道等聖工。
佈道團於四年間共跑了五萬公里,足跡遍及133個城市,舉行了3389場聚會,向40萬人傳福音,其中約有近2萬人決志信耶穌。所到之處呼召人們出來傳揚福音,最後組成了一支由1860人組成的佈道隊,兩人一組,帶來了當時教會的復興。如今你若在港澳台和東南亞一帶地方尋訪教會,教會或機構的名字帶有「聖道」兩字的,多半是由計志文牧師的中國佈道會所創立的。

東南亞的開荒宣教

50年代初,計志文開始了在東南亞國家的宣教工作。此後數十年間,他先後應邀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泰國等地開荒佈道,建立教會,主領奮興會和佈道會,為各地教會帶來大復興,成百上千人決志信耶穌。計志文的宣教事工對東南亞諸國華人教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傳福音的足蹟遍及全世界50多個國家,環遊世界達15次之多。在宣教過程中,計志文還應華人教會的需要,先後在各地建立了多所神學院,其中包括台中聖經學院、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香港聖道學校和泰國伯特利神學院等,造就出數以千計的傳道人,其中包括東南亞聖道神學院院長黃彼得及佈道家唐崇榮等。

自己婚禮當佈道會

1928年1月10日,計志文牧師27歲生日那一天,與他的同學張多加姊妹結為夫婦。他們將自己的婚禮當成了一場佈道會,向他的親朋好友傳福音。因為計牧師的美好見證,他的母親及妹妹也都相繼悔改信主。

各地聖道兒童之家

中國佈道會在計志文牧師的帶領下,不僅建立教會,而且還在各地建立孤兒院,收容那些無家可歸的孤兒,這與計志文牧師童年的經歷息息相關。「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叫孤獨的有家……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詩篇》六十八章5、6、10節)計志文牧師與師母一生沒有小孩,但是他們一生收容了成百上千的孤兒,因此他被稱為「孤兒之父」,在香港、台灣、東南亞各國以及美國都設有「聖道兒童之家」。

伯特利環球佈道團

1931年2月8日,計志文牧師和他的同工們成立伯特利環球佈道團,計牧師為團長,後來宋尚節博士也加入團隊,和他們同工,他們一起出發到北方佈道。由宋博士用英語講道,計志文牧師翻譯。
當時的佈道會特別注重認罪悔改,對付罪,以及追求被聖靈充滿。現在在南方地區有一些教會仍然還會使用當年計志文牧師和宋尚節博士採用的佈道方法,舉行四天三夜的培靈佈道會。

租借舞廳戲院傳福音

計牧師佈道大膽突破傳統,擺脫固有觀念,1947年在上海借用舞廳作為傳福音的場所,每次都有幾十人決志信主。後來在香港,他租借快樂戲院作主日聚會、開佈道會,每次都有1,000人參加。

重視文字宣道事工

計牧師還十分重視文字宣道事工。在香港,成立了「聖道出版社」,發行《生命雜誌》,是華人教會讀者相當多的刊物。先後擔任主編的,有陳終道、吳恩溥等著名解經家。同時出版基督教書籍,供應生命靈糧。在聖道負責文宣事工最長久的,是李啟榮牧師,直到他年老退休。
計牧師從年輕時就患有肺病,經常咳血,但神恩待他、重用他,並藉他成就了偉大的事工。1985年2月13日,事奉主60年的計志文牧師安息主懷,享年8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