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作父親的喜與樂

2019年9月     

木生

作父母的喜與樂是與兒女成長掛鈎的。孩子呱呱墜地,在起初的狂喜後,往往會伴隨著擔憂:我們不能再像昔日那樣自由自在地過二人世界、優遊自在、無牽無掛的生活;前面的日子常一片迷糊,責任已壓在心頭。
在過去36年的時間長廊中,我這作父親所經歷的,雖然時有擔憂,但深處卻隱藏著喜樂,當它顯現的那刻,令我不禁讚嘆神的恩典和信實!以下的六個階段或許你也有共鳴。

初為人父

實在「喇手唔成勢」(無從入手),唯有邊學邊做。最初的兩年,倚靠自己父母的幫助,總算順利。孩子漸長,讓作父母的驕傲,那種成就感,讓我喜樂,卻又開始擔憂往後如何呢?我們祈求智慧,卻看不見。剛巧這時,教會的週刊刊登嬰兒奉獻禮的報名,我們都有感動,嬰兒奉獻禮或許能幫助我們帶領女兒的成長。申請被接受後才知,在奉獻禮的過程中,要承諾以《聖經》的真理和耶穌的愛來教導孩子,並在眾多的弟兄姊妹面前作承諾。我們戰戰兢兢地作了這個承諾,但同時也放下一部分心頭的擔憂,因為我們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我的心情也變得輕鬆和歡喜。

群體生活

相信每一個作父母者都希望兒女能夠適應學校的生活,但如何幫助孩子去適應呢?除了我們日常在家中與親友的相聚之外,每星期天我們都帶女兒們去教會的主日學。剛開始上學的時候,我們嘗試著去瞭解她們在學校的活動,知道她們每週都有一次Show and Tell(展示和講述)。為了幫助她們有更豐富的資料,每週都安排不同的活動。
在家裡,我們亦嘗試帶領女兒們學習禱告,從最容易的謝飯感恩禱告開始,最初只有父母禱告,兩三年之後,她們都學會了開聲禱告。不要小看這感恩的禱告,因為祂幫助我們的孩子存著一個感恩的心去過每一天。特別有一次女兒在學校的玩耍中,不幸被其中一個同學用石頭打中額頭,她感覺被欺負,哭了一場,但當見到媽媽的時候,她說:「感謝神,我還活著!」這句話讓我們無限感恩和喜樂,因為看見女兒心中有神。

備考中學

在預備進入中學階段,澳洲也有個精英的考試,這個考試雖然不是決定孩子的未來學業,但卻是一個很有壓力的測試,因為很多同學都為了預備這個考試而參加補習班。我們也應女兒們的要求,讓她們在五年級的時候,參加一些補習班。考試過後,為了避免讓女兒察覺作父親的憂心,我暗暗問女兒考試的情況,女兒給我的答案是:數學還有多題未能作答,因為不夠時間。我不假思索地說:「為什麼不撞撞答案?隨便選個a b c d。」但想不到女兒的回答使我慚愧,她說:「Daddy,這樣作答很不負責任和不老實,我不夠時間就是不夠時間,不明白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要取巧呢?」這真使我汗顏,但在我心深處的喜樂真是難以形容!因為過去幾年的《聖經》教導:「叫我們不存詭詐,作一個完全信實的人」,已自然地體現在她們的行為中。

度過叛逆

孩子進入反叛期,我倆都有些擔憂,但這幾年在澳洲的生活,也讓我們明白澳洲是一個開放式的國度,這裡的教育理念,提倡的是正面的鼓勵。相對以往守舊的方式,我們作出一個180度的改變。我們嘗試讓女兒明白,她們認識男朋友是可接受的,卻指出毒品的危害,讓她們不要嘗試和接觸,避免立在危牆之下,特別在交際場所要小心飲料等等。
智慧不是與生俱來的,神藉著每一個不同的環境,讓我們學習和經歷。還記得有一次女兒要求與她的同學們一同到酒吧去看世界杯的決賽,但是作為父母的,當然勸說女兒不要去,恐怕她們少不更事,閱歷未夠,以至危險。我們經過對話,最後決定把我們的電視機更換一個更清晰、更大的,又開放我們的家,讓她們一班同學能聚在一起過夜。而這一趟對話,令我們明白女兒已長大了,不像以往那樣,讓我們給她們作決定,我們要通過對話,讓她們作選擇,而且是合宜的選擇。

大學抉擇

這個階段,女兒們正準備進入大學,接受四、五年的專業訓練,然後就走向社會工作,而作父母親的,也要準備退休了。我倆鼓勵她們去盡力完成這個學位課程,不要拖延,同時不要借貸,因為將來是要付利息的。若不幸不及格,除了浪費時間之外,更要多付額外的金錢。女兒們也採納我們的建議,順利完成整個大學的課程。這時候我們感到開懷。

婚嫁喜樂

真想不到這最後的階段,竟然像黃秋生所主演的《葉問的終極一戰》,這場戰役就發生於女兒婚嫁安排上。一系列有關時代、尊嚴和身分的問題不斷展開。話雖如此,基督的愛和寬恕,卻在此顯明出來。經過最後的諒解和接納,總算是一個完美和喜樂的結局,我們也因此放下我們養育兒女的重擔,過上喜樂的退休生活。
《傳道書》三章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1、11節),兒女親情都有定時定期,感恩上帝的安排,讓我在為人父親的過程中享受到許多的喜樂,由衷地說:真的是美好,感謝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