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暖胃羊腿湯

2019年8月     

曾太

七、八兩月,是澳洲冬季最冷的月份,讓我們繼續分享驅寒保暖食物的做法。
說真的,我生長在靠近赤道的熱帶國家,一年裡面,只有雨季和旱季,我對四季分明的日子,沒有太強烈的感受。特別是寒冬季節,為了體驗什麼是冷的滋味,我過去總是要專程旅行到下雪的地方。不過,即便如此,我媽媽還是教會我一道暖胃的食譜。因為,我們那裡每到雨季,雖說算不上寒冷,但陰陰濕濕的環境,容易使人患風濕症或骨痛病,所以,媽媽就會在雨季裡常做一道湯,讓我們暖胃,保持筋骨靈活性,抵禦風寒和冷雨的侵蝕。
主要食材就是羊肉。傳統中醫理論認為,羊肉具有暖中祛寒、溫補氣血、補腎壯陽、開胃健脾的功效。按現在觀點來看,不僅如此,羊肉還具有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少,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都非常豐富等優點。加上羊肉熱量又比其它畜肉都高,所以,寒冷天氣下進食羊肉,可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此外,老人家還有這樣一種說法:「想長壽,吃羊肉」,那是因為,吃羊肉還能提高身體免疫力呢。
在澳洲品嚐羊肉,還有一個優勢,就是羊肉幾乎沒有膻味,無需為了去膻而特別多做一道工序。選購羊肉,我只需要強調一點,就是要選連骨頭帶肉的部分,因為用骨頭煮出來的湯才夠味,而骨邊肉也比淨肉更有嚼頭。

這次我在照顧華人口味的肉舖選購的是山羊小腿肉。山羊味道比較獨特,還有點野味感,是我們家人喜愛食用的一個品種。此外,山羊腿除了油分少,其中粗大的骨頭裡,蘊含豐富骨髓,都是很適合用作煲湯的。
我買了兩隻羊小腿,來做一道暖胃的湯。購買時,我請肉舖幫我將小腿用電鋸切割成四小塊,方便湯水入味,也方便食用。
食材:羊小腿,2隻(約850克重量,鋸開成小塊);小紅蔥,250克;薑,2小塊;清水,2公升。
備料:薑拍扁,紅蔥去皮。
做法:羊小腿先要出水。用冷水浸泡羊小腿,開慢火煮至水滾,移開鍋,洗淨羊小腿,備用。
兩公升水煮滾,加入所有備用食材,開大火煮三十分鐘。之後,轉小火,慢煮兩個小時。

別小看就這麼一點材料和簡單做法,在冷天裡,喝上這一口羊肉湯,果真感覺身體有一股暖洋洋的氣息流淌,全身好像有了力量,做起事情來,精神倍增。
我之所以不用網絡上教的做法,添加許多藥材,料酒或其它調味食材,是因為我希望保持山羊肉本身特殊的香味和質感。我覺得越是貼近原汁原味的食譜,就越能唇齒留香。在我的湯裡面,薑用來驅寒和辟腥,同時可以增加鮮味;紅蔥是增加香氣不可缺的食材之一,其辛辣氣味也有助於抗寒、殺菌,抵禦流感的功效。有這兩樣基本配搭,一煲山羊腿湯,就已經足夠清甜和甘香了。
我趕忙自己先嚐一口——唔,味道真的非常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