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醫者父母心

2019年8月     

哈拿

淒風苦雨的漫漫長夜過後,溫柔的陽光擠進房子內;揉著惺忪睡眼,梳洗完畢,用過早餐,上班去!
預備停當,只待病人來到,替他們量體重、血壓,略問了近況,等候莊遜醫生出診。他是老人科專科醫師,溫文爾雅、和藹可親,細心詢問病人及家人:病人出院後情況如何?在服用何種藥物?生活上有何困難?還是否繼續物理治療等。再詳細檢查因中風引致癱瘓的肢體康復狀況;最後決定是否需要更改療程,還有預約復診等。
「看著病人由臥病在床,活動困難,被焦慮、無望侵蝕著,到如今,能扶拐杖,緩緩前行;是的,長路仍漫漫,但能給與鼓勵,物理治療,輔導適應生活上的改變,加上家人的支持,使能安度餘生,便是我最大的收穫。」病人離開後,醫生喃喃地說。
作為老人科醫師及醫護人員,真的要有加倍的愛心、忍耐、智慧,去呵護、照顧、醫治病人,更為他們出院後作妥善安排,讓病人得到適當照顧,減輕親人的不便和影響等。
在門診部對面,亦有一活動中心,使康復病人能繼續有交誼活動,作手工藝等職業治療,增添生活樂趣,更使家人有時間休息。他們把購買回來的石膏像及擺放物等,由員工輔導,加上軸彩,再在火爐內焗好,這些製成品,蠻不錯,可媲美商店的貨品。我購買了所做的莫扎特、貝多芬像,現仍放置家中。
醫者父母心,醫生敬業精神可嘉!昔日主耶穌曾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五章31-32節)使徒保羅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三章23-24節)。
耶穌願我們都信靠祂,脫離罪,如同脫離病痛的捆綁,得蒙祂的醫治,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