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神學泰斗賈玉銘

2019年8月     

編寫:啟之

賈玉銘(1880-1964),山東安丘縣人,是中國基督教福音派的著名神學家、神學教育家、解經家,出任過很多神學院、靈修院的教授和院長,是唯一在國際上被稱為「神學泰斗」的中國基督教神學界人士。
1880年1月19日,賈玉銘出生在中國山東省昌樂縣小嶺村,年少時即成為基督徒。1904年,畢業於美國長老會宣教士狄考文(Calvin Wilson Mateer,1836-1908)博士在登州府(今蓬萊)所創辦的長老會文會館(齊魯大學前身),學習非常岀色,由於庚子事變的影響,那一年文會館只畢業了兩名學生,而其中之一是賈玉銘(德新)。在學期間,賈玉銘與丁立美弟兄結為主內知己,共同決志終生獻身傳道。後來丁立美成為中國教會的著名佈道家,他們曾同心同工多年,無論在一起,還是在各自的事奉工場上,二人都有非常美好的見證,對中國教會貢獻卓著。然後他繼續進教士館(神學院),接受系統神學的訓練。
賈玉銘從教士館畢業以後,先後在美北長老會在山東省設立的安邱縣逢旺支會、濟寧州教會和沂州府教會擔任牧師。1915年在金陵神學院任教。1919年,赫士博士創辦華北神學院,並於1922年遷往滕縣,賈玉銘牧師被聘為教授。1920年代創辦《靈光報》雙月刊,30年代在南京負責靈光報社工作。1930年任金陵女子神學院院長。1936年金陵神學院和金陵女子神學院合併,他辭去金陵女子神學院院長職,1936年10月,賈玉銘在南京創立了中國基督教靈修學院。其章程開宗明義:「學校聖工,仰望主;不募捐,不借債,過信心的生活。」旨在培養全心奉獻,靠信心生活的傳道人。他在這裡付出的心力最大,他寫過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五卷《聖經要義》,此外,他主編《靈光報》。他是非常有名,影響很大的牧師。
主要著作有《神道學》(上、中、下)、《基督聖蹟》、《完全救法》、《路得記》、《小先知要義》、《52靈程》、《使徒傳道模範》、《約翰福音講義》、《宣道法》、《教牧學》、《靈修日課》和《聖經要義》(8卷)等10多部著作。他曾編著出版《靈交得勝詩歌》、《聖徒心聲》等四本讃美詩,其中絕大多數歌詞都出自他的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