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流感肆虐澳洲

2019年8月     

紅姑

直至現時為止,今年已有近300澳洲人死於流感。重災區是新州和南澳,流感專家Robert Booy教授認為,今年流感季開始得早,也意味著流感高峰期提早到來,通常在8、9月達到頂峰。

近300人死亡

聯邦衛生部門的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澳洲已有135,952流感病例,全國傳染病監測系統已收到298死亡案例。與流感有關的死亡報導,主要是老人和小孩。新州位於臥龍崗的Marco Polo老人院,大約20名老人和20名員工出現流感症狀而要隔離,5名入院治療的患者中,已經有3人去世。衞生廳警告,作為高危患病群體,老年患者數量會繼續攀升。

新州

據統計,新州今年死於流感的人數已經達到57人,其中包括18名住在老人院的老人。老人院經理Robert O’Shea指出,新州範圍內的老人院已出現了87宗流感,呼籲出現流感症狀的人遠離老人院,否則會把這個易患病的高危人群置於危險中。院內患者被集中在一起隔離起來,往老人院探訪的人需要戴口罩,老人之間的接觸也受到限制。

南澳

根據五月份的統計,南澳共出現12,339宗流感病例,去年同時段的流感病例則為1,348宗。目前南澳已造成17人死亡,當中有13例在老人院。南澳首席醫療專員Paddy Phillips教授表示,自今年開始,在老人院中已爆發了53次流感病情;南澳政府在早些時候提前數週啟動了一項免費疫苗接種計劃,以對抗這一流感高峰。

維州

維州也錄得9倍於去年同期流感個案,共有13,000人;疫情已導致31人死亡,其中3人是兒童,其餘都是長者。專家認為,讓澳洲公眾對流感疫情的嚴峻形勢有更準確的瞭解,可以幫助他們更加重視接種疫苗。今年冬季流感病患人數超過往年,部分的原因在於今年夏天流感也十分猖獗。專家們相信,現在應該全年進行流感監測,而不只是局限於在冬季開展。

昆州

昆州今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已增至25人,按此趨勢,今年全年死亡人數將超過去年的43宗記錄。昆州的流感高峰期一般在7月至10月,但今年截至5月已有10,409人確診感染流感,接近850人要入院,其中78人須入住深切治療病房。澳洲醫學會昆州主席Dilip Dhupelia稱,依統計數字,今年冬季的流感疫情將會很可怕,雖然長者及幼童,尤其是多種疾病的患者,是流感最高危人士,但即使強壯的人也有可能因染流感而死亡。

兩種甲型病毒

Griffith大學免疫科專家Paul Buynder教授解釋,今年病例數目急增是由於兩種影響不同年齡羣的甲型流感病毒同一時間傳播,一種較易感染兒童和青少年,另一種較易感染年長者,但它們同時散播,導致幾乎所有人都可能染病。

學校受大影響

流感也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新州一家小學因老師染病缺課導致人手不足,代課老師短缺,只有將班別由其他班級老師兼顧,部分課程被迫取消。Lane Cove公立小學校長Tania指出,部分學生被安排到其他班別做該班別當日的功課。由於代課老師短缺,踏入冬季,學生、老師患咳嗽、傷風、流感,若同一級有兩班需要分散,其中一班可能需要移到另一班,老師準備適合學生程度的功課。新州影子教育廳長認為,教師若生病,不應被迫上班;現時全國經歷史上最嚴重的流感季,教師不應因政府沒聘請足夠人手而被迫上班。

及時接種疫苗

雖然流感肆虐澳洲,一發不可收拾,但我們也無需太擔憂,因為任何事情都具有「時機」、「時限」、「時效」的特點,只要做應做的事,走當走的路,會得著時效,成為美好。在流感高峰期,人人盡本分,及時接種疫苗,注意身體健康及個人衞生,提高身體免疫力,對付病毒,靠著上帝的恩典及看顧,很快便會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