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2019年8月     

若妍

後院有一排茶花樹,依牆而立,每年到六月底還遲遲不開花。眼看著別人家的茶花早已相繼登場,要麼高潔如玉,要麼紅粉嬌羞,我家仍是墨綠一片,了無花痕。我急急地近前察看,原來每棵樹上都已結滿花苞,一場美麗的綻放已在醞釀之中,頓時欣喜異常,心底升起滿懷的期盼。茶花樹啊,你們可曾知曉,這待放的花苞已使我嚐到希望和等待的幸福滋味兒了。

花開有時

《聖經》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三章11節)其實,萬物都有其獨特的節奏和規律,時候未到不成氣候,時候一到,勢不可擋。看這群茶花樹,不爭不搶,安靜地傲立於冬季的寒風中,耐心縝密地醞結著花苞,直等到那個生命中最燦爛的時節,將自己的美麗盡情地全然綻放。遠看好似一陣紅色的旋風颳過院牆;近觀則朵朵嬌艷欲滴,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在冬日的南半球,楓葉紛飛、滿地金黃的季節,這遲開的茶花卻能不畏嚴寒,倔強地開出鮮艷的花朵,不是淡雅的玉白,也不是羞澀的粉紅,而是濃烈的茶紅,紅得成熟、穩重、深沉,花瓣上刻著她歷經的風霜雨雪。茶花的花期也長,每棵樹有無數的花朵,前赴後繼,能持續三個月之久。一整個澳洲的冬天,她們用自己的生命溫暖著小院,更用無聲的花語告訴我,上帝的創造何等奇妙。

屬靈冬眠

我不由得聯想到《聖經》的話:「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章3節)那麼,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是否也有一定的節奏和規律呢?當我們省察自己的時候,是否為結不出果子而著急?或者我們是否不知不覺中已進入靈性的冬季?周圍人的嘲笑譏諷、不認同、不接納,仿佛一陣寒流降低了我們靈性的熱度;俗世中各種能滿足人感官享受和私慾的誘惑,像霧像雨又像風,常常蒙蔽了我們的眼睛,吹散淋濕了我們靈性的火苗;又或者由於我們自身的怠惰,忽略了靈性的營養吸收,不體貼靈裡的飢渴,以致我們進入了屬靈的冬眠,對屬神的事不再熱心,不再關切。聚會也變得可有可無,無足輕重。

我們如何能走出這樣的冬季呢?小小的茶花尚能向下紮根,充分吸收泥土中的養分;向上沐浴陽光雨露,茁壯成長,按時開出鮮艷無比的花朵。我們的靈性是否也能如此呢?

靠近活水

首先,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的糧食。我們好像栽在溪水旁的一棵樹,樹根要靠近那活水,才能吸取到所需的水分。我們的靈需要神話語的餵養,才能得飽足,生命得健壯。「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章35節)當信徒通過聽道、讀經、默想等途徑得著神話語的餵養,就有從神而來的力量抵擋周圍的寒流,不以人的恥笑為辱,對福音的熱忱才不會降溫。保羅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弗所書》六章11節)「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以弗所書》六章14節)
其次,禱告是我們靈性的呼吸。通常當一個人停止了呼吸,生命就終結了。我們需要以禱告呼出污濁之氣,吸入神聖潔的氣息,使我們的新生命得以維持並成長。禱告可以包括敬拜、讚美、感恩、祈求、傾訴以及安靜的聆聽等等。在禱告方面,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福音書裡多處記載了耶穌怎樣禱告:「上山去」,「到曠野去」;退「在一邊」,「俯伏在地」;「整夜禱告」,「更加懇切地禱告」。主還吩咐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只要我們堅持禱告,靈性的火苗就不會被澆滅,反而越燒越旺。

彼此勉勵

此外,信徒間彼此的交通和勸勉,一方面使我們可以從肢體吸取各類養分,另一方面也為我們個人的成長提供一個參照環境,讓我們看清自己是跑在前面還是落在後面。在前的,應憑著愛心,耐心扶持在後的;在後的,應憑著信心竭力追求向前。《聖經》教導我們「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章25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假如你覺得自己尚未結出該結的果子,或者你覺得自己仿佛處在靈性的冬眠期,不要沮喪、焦慮或擔憂。只要你定意將心思全然、純粹地專注在主的身上,拋開一切私心雜念,順服聖靈的帶領,像海綿一樣吸取神話語的供應;藉著持久、懇切的禱告;藉著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和聚會,以及與肢體間彼此的交通和勉勵,你就必能像那經歷了嚴冬的茶花樹,傲立風霜;你的靈性必要復甦,俗世的誘惑必雲開霧散;對待魔鬼的詭計,你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你必枝繁葉茂,甘心樂意地殷勤侍主,你的枝頭必按時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