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一碗溫飽的湯

2019年7月   

曾太

冬季到了,若能吃上一碗既保暖身體,又填飽肚子的湯水,那該多好呀!
有天,到洋人朋友家做客,偌大一套房子,又是大理石地板,在這冷風颼颼的季節裡,一進門,我就禁不住要猛烈地搓幾下手。洋人朋友見狀,笑嘻嘻地招呼我到她廚房,要我看她煑一道暖胃的湯做晚餐。
我們華人通常只有「喝湯」的習慣,即使有「湯麵」,也僅意味著帶湯水的麵條;仍舊是湯歸湯,麵條歸麵條。拿湯做正餐,還是第一次遇到。
這是一道意大利米麵湯,主要食材就是做成米粒狀的意大利麵。其做法與我們華人平時煑的雜菜湯有異曲同工之處,主要特點就是將各種瓜果、蔬菜切成小塊,一起放進鍋裡煑爛。不過,華人的雜菜湯與意大利米麵湯,還是有很多的不同。雜菜湯是湯水,味道往往略帶酸甜,用於餐前開胃;而意大利麵湯,米麵是主食,所有食材煑在一起,為的是填飽肚子。
特別在冬天裡,如果要弄幾道菜的話,往往做好下一道菜時,上一道菜就涼了。而煑這道麵湯,只需一次過煑一大鍋,就可以滿足全家人享用,最重要的是,它不僅非常美味,而且營養豐富,老少咸宜。
學會之後,我回家就試著做。
這道麵湯,其實沒有固定食譜。打開冰箱,看裡面能拿出什麼瓜果和蔬菜,就全拿出來。肉類方面也一樣,豬骨頭、花腩肉、光雞、板鴨、鮮魚等,都無任歡迎。視乎你當天是什麼心情,或想做出怎樣味道的麵湯。至於主食麵的要求,則以小顆粒米麵為好。如果家裡只有長麵條,可以將其剪成顆粒狀,或用通心粉,桂花粉都行。
我喜歡我們華人雜菜湯的酸甜,所以,選材方面就一定要有番茄。番茄最好選未熟透的,購買時捏一下,身子比較硬的,煑出來就比較多酸性。我家裡有的食材還包括:
紅蘿蔔-1條,芹菜-2條,洋蔥頭-2粒,蒜米-2小粒,大蒜-1顆,馬鈴薯-1粒,番茄-2個,番茄膏-2湯匙,雜豆(紅豆、眉豆等,清水煑熟)-250克,意大利米形粉-1杯(分量視乎多少人吃),火腿肉-500克。
首先,我要煑一鍋上湯做湯底。做法是將大約一千毫升清水煑開,把兩百克的燒豬骨(Pork ham soup bone)放入開水中,再用中火煑45分鐘。在這過程中,我開始準備其他材料。先洗乾淨食材,把所有的菜和瓜,全部切成顆粒狀。然後預熱一個湯鍋,放兩湯匙葵花油,再放進火腿肉炒香;之後加入洋蔥、芹菜、蒜米粒、蘿蔔等,炒三分鐘,最後加入番茄膏、番茄粒、馬鈴薯,再炒三分鐘,炒好後放少許黑胡椒和鹽。
配菜炒好之後,就要將煑好的上湯倒入湯鍋內,用猛火煑滾,之後降至中火,再煑40分鐘。如果覺得煑出來的湯比較濃,可以在加入意大利米形粉之前,先倒入一至兩杯清水,因為粉麵都需要吸水才能鬆軟,這樣再煑15分鐘,便大功告成。
吃的時候記得要根據個人喜好調味。這道湯很容易做,也很美味,還可以跟烤麵包一起吃。如果想西餐味再地道點,不妨撒上一些奶酪粉,這樣會令湯味更加香濃。
一碗下肚,頓覺飽飽的,暖洋洋的,而且滿屋盡是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