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旮亙樂團來澳演出

2019年7月   

鍾雯

5月24日上午,在布里斯本一座頗具規模的廟堂裡面,響起了讚美上帝的歌聲。一隊身著台灣原住民鮮艷服裝的音樂表演者,一邊擊打著竹製樂器,一邊唱著阿美族民歌《歡樂的一天》:「這是歡喜快樂的日子,我們要獻給天上的父。」
這支樂隊名稱叫「旮亙樂團」。「旮亙」是阿美族土語「竹子」的意思,因為樂團所有樂器都是用竹子製成。不僅如此,竹子樂器對於阿美族傳統來說,還具有一種報平安、傳遞喜訊的意義。阿美族人只要聽到旮亙的樂聲,便知道那一家人正逢好事了,例如婚嫁、得子、祝壽等。年輕人也會奏起旮亙,用來傳達愛意。
由基督徒創立的旮亙樂團,也帶有這樣的使命,就是透過音樂,傳遞愛的喜訊,並用愛來連接世界。自從1999年創立至今,樂團已經走訪了五大洲許多國家,與不同民族的音樂人一道分享普世的喜樂。
樂團團長兼主要演奏者,阿美族的名字叫「少多宜」。他不僅是一名基督徒,更是傳道人。這次應邀前來演出,為一位台灣朋友舉辦的畫展助興。他在臨行前就跟神禱告說:天底之下都屬上帝的創造,他們無論到哪裡,都求神的同在,並且求聖靈能透過他們的歌聲,觸摸未信的心靈。
由於澳洲海關對於植物製品入境管理非常嚴格,樂團所帶又全部是竹子製品,在過海關時,大部分樂器,特別是大型的竹製樂器,都被海關扣留,不准入境。樂團沒了樂器,如同戰士沒有槍,英雄沒了用武之地,怎麼辦?
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奇妙。這次他們演出地點被安排在廟堂,那里庭院深深,種下不少竹子,輕而易舉地解決了他們的難題。少多宜團長,在演出後,還特意將大件的樂器留在現場,一方面是回饋主人家的熱心幫助,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愛的種子,期待著來日的歡呼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