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有魚天

2019年7月   

易多馬

釣魚除享受釣魚的樂趣外,最大的滿足感就是有漁穫。前往釣魚之先,要了解天氣的變化、水溫高低、海洋潮流、岩礁地帶的環境,這些因素決定了魚群的覓食動向,就是所說的有魚天。一天中什麼時段最宜釣魚,這要依據魚群覓食的時間而定,隨著季節的不同垂釣的時間也有異。

一、春季分為早春、仲春及暮春三個時段。早春的氣溫早晚仍然寒冷,魚兒仍不太活躍,所以適宜於早上八時後才垂釣。仲春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氣溫與海水溫度已高了,是釣魚的黃金季節,無論什麼樣的天氣也可出釣,若是陰天或微雨更佳。釣晨光水(早上6-10時)須朝有陽光所到的地區下釣;中午時段因水溫已高升,則須找陰涼的地帶下餌。春分前後,魚兒忙於交配及產卵,就餌較少,但產卵後特別貪吃,上釣率非常高。暮春仍是最好的釣魚時段,特別是陰雨天,可以從早釣到晚。

二、夏季分初夏和盛夏兩個時段。初夏一早一晚的氣溫一般為16-18攝氏度,是魚群最愛覓食的時段,魚群在水草區和靠岸邊覓食;午間的氣溫介乎26-28攝氏度,水溫較高,魚群則游向深水較涼之處,故初夏宜於釣早、晚水。盛夏天氣炎熱,日長夜短。釣早水因太陽的高升,海水溫度也提高,故釣魚的時段不長,適宜於下午3至8時垂釣,可釣的時間較長,特別是日落的黃昏時段,海外較大的魚群會游近岩礁地帶覓食。

三、秋季是釣魚的最佳季節,也有三個時段。初秋早晚的氣溫涼爽,適宜釣魚。中午烈日當空時,則找有陰暗的水域下釣為宜。中秋氣溫適中,一天到晚都合宜垂釣,但早晚水宜向有陽光的水域下釣,而中午陽光普照則找陰暗的水域下餌。若是陰雲密佈或微雨天,更是魚群出動的時刻。深秋是魚群獵食的好時機,魚兒為要爭取儲備的營養來渡過寒冬,所以容易就餌。

四、冬季因天氣寒冷,魚群覓食傾向較為暖和的時段(上午11至下午2時)。因早晚的海水溫度低,魚群處於較深水的區域。若中午的時段,潮漲或潮退並配合月升或月落,是魚群大覓食的時間。深冬的日子,則要選擇風和日麗的日子,並在陽光照到的水域下餌才有機會。

所以,釣魚者除要掌握技術和時機外,還要靠天氣和環境的配合才成。更重要的,如《聖經》所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一切的收穫都是上帝所賜,要把感謝歸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