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撒母耳作以色列士師

2019年7月   

文/參《撒母耳記上》五至七章
圖/陳錦玲

非利士人將約櫃抬進位於亞實突的大袞廟時,他們的神大袞竟突然仆倒,臉伏於地。次日,大袞神再次仆倒在門檻上,它的頭和兩手均折斷了。非利士人於是把約櫃運到迦特,然後再送往以革倫,但都於事無補。城裡的人都生痔瘡,四處且有老鼠為患,他們痛苦不堪,驚惶失措。非利士的衆首領眼見他們的百姓死傷枕藉,惟有把約櫃放在一輛新造的車上,用兩隻有乳的母牛拉回以色列去。在伯示麥,有些以色列人因擅觀上帝的約櫃而遭擊殺。最後,約櫃到了利未人的城基列・耶琳,安放在亞比拿達家中。上帝的約櫃一直在亞比拿達的家中安放了20年。
撒母耳已經長大成人,他敦促以色列人把諸巴力及亞斯他錄的神像除掉,專心事奉耶和華。他們遵囑而行。他們聚集在米斯巴作崇拜時,非利士人的首領趁機會上來攻擊他們。以色列人措手不及,便通過撒母耳呼求耶和華。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使非利士人陣營大亂,以色列人則在獻祭及恆切禱告之後力量大增,結果殲滅了非利士人。從此,在撒母耳的日子,耶和華的手不斷攻擊非利士人。然而,撒母耳並不是從此便退隱下來。撒母耳平生為以色列的士師,每年從耶路撒冷以北的拉瑪巡行到伯特利、吉甲及米斯巴。在拉瑪,他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