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因果定律 信靠耶穌

2019年7月   

李烱信

古有俗語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毫釐不爽」,歷史和現實的許多報導都顯示如此。

《聖經》中,使徒保羅提醒信徒行善,他也強調說:「不要自欺,神(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六章7節)還有,舊約時代先知耶利米指出,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神,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參《耶利米書》十七章10節)原來因果報應是神的定律!

《創世記》三章1-19節記錄了因果報應的最早個案:人類先祖亞當、夏娃受了蛇的誘惑,把神的警告置諸腦後,吃了禁果,以致全人類蒙受罪與死亡的轄制。

神設立這因果報應的定律是神公義的彰顯。有了這定律,人行事為人就有所遵循和警惕。假如沒有這定律,行善帶來惡果,行惡帶來善果的話,社會要亂成什麼樣子,實在難以想像。

在善惡報應定律之下,多行善舉的,必活得精彩而富有意義,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人都會從善如流。然而,人往往受慾望、誘惑、環境等因素影響,以致行惡而收惡果。我們不得不承認世上沒有完人!

保羅感慨地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七章18,24節)可是在25節他卻宣稱:「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在《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他又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從這幾節經文,我們看到保羅的一生,在品行和行為上都有過錯,但靠著主耶穌他脫離了罪與死亡的轄制,在天國中與神同在,並得著獎賞。

無疑,行善讓我們的生命增添光彩,但益處只限於今生。要得著神的國和神的義,得著永遠的光彩,我們必須使用使徒保羅所提示的方法,就是信靠耶穌。願讀者們早日來到教會,更重要地,自己來到神的面前,明白其中的奧秘,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