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心中只有神

2019年7月   

司提反

在基督信仰裡,神(上帝)要求祂的每個百姓,不只是心中有神,而是心中只有祂,而且愛祂勝過一切。摩西在《申命記》六章4-5節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段經文被耶穌稱為最重要的第一條誡命(《馬太福音》廿二章34-38節)。
什麼是心中只有神?摩西這樣解釋:「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盡心、盡性,謹守遵行。你今日認耶和華為你的神,應許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聽從祂的話。」(《申命記》廿六章16-17節)。
新約《聖經》這樣解釋:「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5-17節)
《聖經》從舊約到新約的教導是清晰的、一致的:神的子民應當全心、全生命、全力量去愛祂,一心一意遵行祂的話,遵行神的旨意,這是神的命令。
作為基督徒,僅僅心中有神是不夠的,只把神當作困難時的倚靠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心中只有神,把遵行神的旨意、聽從神的話,當作我們的首要目的。
基督徒都應明白在教會裡面沒有等級差別,沒有所謂的聖人與凡夫俗子之別。所以,沒有基督徒可以說自己是凡夫俗子,只需要心中有神就可以了。所有基督徒都是神的兒女,都需要向著「心中只有神」這個目標努力。
既然「心中只有神」是神在《聖經》中對信徒的吩咐,信徒就有責任藉著學習《聖經》去明白神的律例、典章是什麼,神的旨意是什麼,而且明白以後就在生活中努力遵行。
先知耶利米曾向以色列民傳達耶和華神的話:「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耶利米書》卅一章33-34節)根據先知的預言,基督徒既然是新約下的子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認識耶和華。這意思是說,所有的基督徒都會孜孜不倦地學習神的話,明白神的旨意,聽從祂的話——基督徒都應該做一個「心中只有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