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我是好人,為什麼要信耶穌?

2019年6月  

張老師您好!

我認為任何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我的朋友當中有相信各種宗教的,其中有的是基督徒,總叫我信耶穌。我覺得自己是好人,我的行為比很多基督徒還好呢,為什麼要我信耶穌?

您的讀者:雲


親愛的雲:

歡迎你來信和我們討論信仰。

首先,你說「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這句話表面上看好像是對的,但稍微一分析,就發現並非如此。有些宗教確實包含做人的道理,也有很高的道德要求,但是世間的宗教也不乏異端邪教,不但不能導人向善,甚至還利用了人的求善之心來滿足創教者對「權、色、錢」的慾望。日本甚至還出現過一個邪教,專門以害人性命為宗旨。這些現象都提醒我們,在信仰的面前,一定要謹慎為妙,並不是所有宗教都會導人向善,因為有一些宗教是導人向惡的。
同時,所謂的宗教導人向善,其實只是從人外部的行為來做規範。人性經不起誘惑,試探和軟弱,就算是一時的好人,卻無法做到一世的好。

第二,為什麼要做好人?這是因為上帝把善惡是非放在人的心中,按著神的創造,人本能地願意去一心求善。雖然有的時候做好人會吃虧,但人還是不願意埋沒自己的良心,否則就會淪落成禽獸不如。人有追求做好人的心,這不是說明你不需要上帝,而是恰恰說明好人的道德感是與生俱來的,來自創造主上帝。

第三,那什麼是好人呢?人定義的所謂的「好」和「好人」,其實是相對的,相對行為不太好的人而言,甚至有的時候是相對極壞的、作姦犯科的壞人而言。所謂的「好」,標準常常更換,例如在某一個特殊的年代,是非顛倒,黑白混淆,那個時候的好人壞人,真被定義得對嗎?
即便是在和平年代,你的好也不是絕對的好,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仔細捫心自問,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過的;每個人的「好」,到了鑒察人心、無所不知的上帝面前,在絕對「好」的標準面前,人並不是自己想像得那麼好。《羅馬書》三章23節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又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馬太福音》五章28節,主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主又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馬太福音》五章22節)
按照上帝這樣絕對完美的標準,不光看人的言行,甚至是檢查人的內心和思想,請問有誰是完美的好人呢?《聖經》把這種不完美稱為「罪」。罪不一定是做出來的殺人放火,作姦犯科,而是達不到上帝絕對完美的標準。有的時候甚至不一定是你犯罪而傷害了別人,而是別人傷害了我們,我們被得罪、被傷害之後,心中剛硬,不肯原諒,巴不得看到對方什麼時候遭殃,好幸災樂禍——這也是「罪(Sin)」。世人慣常認為的「罪」,是觸犯法律的罪,是指罪行(Crime)。

第四,為什麼相信主耶穌?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都需要上帝的拯救。
我們不完美,在法律上可能不是罪行,但在上帝的眼中卻是罪。《聖經》告訴我們,罪是有代價的,那就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希伯來書》九章27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節經文清楚告訴我們:每個人死後都要面對審判;壞人會死,要接受審判;再好的人也有死的那一天,那時候他也要來到上帝的審判台前。在上帝的審判台前,誰的「好」能夠讓他站立得住呢?
聖子耶穌以人的形象來到人當中,替所有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就為人類所有的罪付上了代價。因此,唯有信靠耶穌,除去罪孽,祂復活的大能在我們的身上彰顯,讓我們這些無論如何都做不到完美的好人(A Good Person),可以靠著耶穌,成為一個得救的人(A Saved Person)。

有了得救的生命,我們才會明白在神眼中什麼是壞,什麼是好,什麼是錯,什麼是對,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有能力去做好的行為。人靠自己,即便窮一生的努力,都達不到上帝的完美標準;靠自己,一生努力地做好人,也不能拯救自己的靈魂,因為世上沒有任何的好行為,能夠讓我們的靈魂靠著得救。
信靠耶穌並不是接受了宗教,而是因為靠著主耶穌的受死受難,把人的罪除掉了,人才能跟上帝恢復因人的罪而破裂的關係;並且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人信靠主就有新的生命,在靈魂裡成長起來,因為有了屬天的新生命。
《以弗所書》二章8-10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當主耶穌以我們不配得的恩典拯救了我們,主告訴我們,我們得救是為要行善。這個善,是指對的事情(To do everything righteous),而不是通俗說法的做善事、做好人。
在我們不認識上帝的時候,我們認為的做好事,有時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好人,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和榮耀。人只有在靠主耶穌得救之後,才能夠去做對的事情,哪怕做對的事情是有損自己利益的、會失去自己榮耀的,卻因為在神的眼中為對,故此要去做,聖靈也給得救的人有能力去做對的事情。這樣的做好事、做好人,才符合上帝的心意,因為這是上帝本來就預備要人去做的。
求主憐憫幫助我們,認識上帝這至善的源頭,並靠著主耶穌基督,做得救的人,在主裡行出百般的善事。
願上帝的恩惠與你同在。

張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