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眼睛毛病

2019年6月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
整理:蘇怡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如果眼睛不適或者視力變差,那就一定要去看醫生了。

眼睛不適

很多人都有過眼痛的經驗,甚至覺得好像有沙粒梗在眼內。你可以說:My eyes hurt with a gritty feeling.
眼睛覺得很乾澀,甚至有刺痛的不適。你可以說:My eye hurts and it feels dry.
如果覺得右眼簾的位置有些痛,甚至又紅又腫, 即俗稱的「眼挑針」(正確學名是霰粒腫,英文是Chalazion)。你可以說:My right eye is swollen and it hurts.
特別是春天時分,很多人都覺得眼睛痕癢,甚至有很多眼水流出來,這可能是過敏的情況。你可以說:My eyes feel itchy and watery.
有些人覺得眼睛發紅,甚至連眼白也是紅的,這並不一定是紅眼症,如果眼乾或疲勞,紅筋也會出現;但如果突然間雙眼通紅,那當然就有問題了。你可以說:I have pink eyes 或 I have red eyes.
眼睛很明顯地比平日多了許多分泌物。你可以說:I have a sticky discharge from my eyes.
如果分泌物是比較濃稠和有顏色,甚至帶黃和綠色,很大可能是細菌感染,情況就比較嚴重了。

視力改變

除眼睛不適外,常見的問題就是視力的改變,有些人覺得視力變差,情況可大可小,一定要去看醫生。
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眼球折射的問題(Refractive Error),泛指的近視和遠視都屬這一類。
近視:Short-sightedness ,學名是 Myopia
遠視:Long-sightedness ,學名是 Hypermetropia
散光和老花也是十分常見的。
散光:Astigmatism
老花:Presbyopia
上述情況,最好是找註冊視光師作詳細的驗眼,那就比較安全。
順帶一提,有時視力減退,除了是眼球折射的問題,還可能是眼壓和視野的問題,註冊視光師會替你檢查。
若不幸有青光眼(Glaucoma)、白內障(Cataract)、黃斑點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就一定要找家庭醫生作詳細檢查,再進一步轉介去眼科醫生診治。
另外,有些人的眼睛一看到強光,便會覺得十分不舒服。你可以說:Bright light bothers me.
另一種情況就是,眼前有很多線狀物體晃動(俗稱飛蚊症:正確學名是Floaters)。你可以說:I see some strands floating in front of my eyes.
如果看東西時出現疊影,你可以說:I have double vision.
看東西模糊不清:I have blurry vision.
看東西時突然覺得有一片黑色物體:I see a black area in front of my eyes.
如果這情況是突然發生的話,那就代表視網膜脫落(Retinal Degeneration),要立刻到急症室找醫生檢查。
最後,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覺得看東西時越來越收窄,整天好像有一個圈把眼睛圈住。你可以說:My visual field is narrowed, like looking through the hole of a donut. 意思是:我的視野收窄,好像在一個甜甜圈中間看東西。這情況就比較嚴重,可以是青光眼的先兆。

眼睛,始終是靈魂之窗。如果發覺視力有什麼問題,請盡快找視光師或家庭醫生作詳細檢查,及早診治。
《聖經》告訴我們,「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馬太福音》六章22節) 盼望每個人不僅有明亮的眼睛,更有健康的屬靈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