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遛狗海灘

2019年6月  

亞平

周五晚上都十點多了,小女兒忽然說明天想去海邊走走。
「想去沖浪嗎?」我問道。
「不了,只是想去海邊走走。」她回答說。
再跟二女兒和我丈夫説,他們也都願意一起去。
「那就去黃金海岸的Spit吧,我去釣魚,你們去海灘上玩。」丈夫念念不忘他的釣魚。
周六一早,我們來到黃金海岸的The Spit,就是沿著海洋公園那條路走到底的一個地方,我們將爸爸獨自擱在釣魚的地方,母女仨隨意在海灘上走著。
「多麼舒服啊!」大家都這麼感歎,「我們應該經常來走一走。」
這裡的海灘還允許帶狗,各種各樣的狗狗在海灘上盡情地跑著,各種性情的狗以它們自己的方式同我們打著招呼,在海灘的入口處還有給狗狗洗澡喝水的設施,撿狗屎的小塑料袋也掛在狗狗的喝水碗旁邊的柱子上,更讓孩子們驚訝的是小賣部裡居然還有賣給狗狗吃的冰淇淋!
除了可以遛狗,還有一個特別的景緻,就是有一個長長的白色棧橋,一直伸入大海達500公尺長,小賣部的主要任務其實是賣門票,上棧橋是要門票的,大人$2.2,小孩免費,家庭套票$4.4。
駐足細看了一下旁邊貼的公告牌,又在網上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這還是一個挺值得了解的地方: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棧橋,叫黃金海岸沙泵碼頭(Gold Coast Sand Pluming Jetty),它有特殊用途,是黃金海岸航道上建立的世界第一座永久性的沙子繞行系統,也是本國在上世紀80年代最重要的工程技術之一。
這個獨特而創新的系統,其工作原理就是,在海床下安裝十個噴射泵,以30米間隔懸掛棧橋,並被埋在沙子以下11米深處。這些泵將阻塞航道的沙子抽吸上來,然後通過棧橋上的管道,將沙子運送到臨近的South Stradbroke Island。這個系統每年運送50萬立方的沙子,以確保黃金海岸旅遊觀光航道的安全。
如果沒有這個工程,附近的入海口會因爲沙流影響發生變化,航道也會因諸多不確定因素而變得危險,防波堤也無法長期有效地保護海岸線。
沙灘的盡頭可以看到黃金海岸市中心,高樓林立,一如傳説中的海市蜃樓;遠處的海平面上有一些帆船,若隱若現;同兩個女兒一邊聊一邊走,走著走著,天氣居然也由陰轉晴了,多麼美麗的地方,多麼美好的一天 ……
在這樣心曠神怡的時刻,禁不住從心底發出感恩和讚美,因為這一切都是創造主的恩典,如《聖經》的《雅各書》一章17節所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