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肺炎二妹 發生在太平輪上的故事(2)

2019年6月  

安平

這回和大家講第二個小人,是梁家的二姑娘,我們叫她梁二妹。

她當時約兩、三歲大。感冒後竟然轉成肺炎。那是一月份,北半球的中國是冬天。他們在遼寧,東北的一月更是寒冷啊!難怪小孩感冒,還轉肺炎了。怎麼辦呢?梁二妹的爸媽就決定推遲幾天,等病好一點再去台灣。

這梁二妹的父親有幾家好朋友,大概三、四家人,都住在同一個大院裡。他們因為關係很好,就說要一起去台灣,大家要同出同進,互相照應!現在梁家推遲了,那其他人呢?其他幾家想想說,我們說要同出同進的,那我們也就一起推遲幾天吧。

好了,結果你知道了。因為這個梁二妹,原本訂好要搭的太平輪就沒去搭。結果不但她自己家,連同一個大院裡的其他幾家,都逃過一劫!

這肺炎二妹的父親,就是台灣前立法院長,梁肅戎先生。

梁先生有什麼特別呢?有兩點,一是那個台灣立法院開會動武的事,大概很多人都有聽聞。他挨過民進黨一個人的耳光。

另一點,就是梁先生拼命致力於台灣大陸統一。作了四十幾年的立法委員,他說他代表的是大陸同胞!這讓很多台灣人不高興。有人說,我在台灣,不是在大陸,他怎麼還說代表我!我不服氣!

可是梁先生一輩子就是奔走、呼籲要和平統一。1998年「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台北成立,梁先生就是首任會長。

我無意捲入台灣大陸是否應該統一的話題裡,這個留給歷史看最終結局。

但是梁先生作為一個東北硬漢,柔情的時候可以顧念患肺炎的二女兒;剛毅的時候,可以四十幾年堅持說代表大陸同胞,到死前四天還要跟連戰見面,談論統一;這讓我這個大陸人心裡很暖的。

你看,他去台灣那麼多年,沒有忘記我們海岸的這邊。無論是這邊、還是那邊,他想的是合一,不分彼此。我不知道梁先生是否是基督徒,曉得主裡一家的概念,《聖經》裡講合而為一,無論是主耶穌自己禱告,還是使徒保羅寫的《加拉太書》,這些他大概都不知道吧。不過他這個和平、統一、合一的想法,我覺得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