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安全篇

2019年6月  

易多馬

磯釣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活動,因此磯釣者應切實執行安全守則。

  1. 不要獨自一人釣魚,應有三至四人的小隊,在釣場彼此照應和守望。若有人不幸被浪沖走,切記不要急忙跳入海裡去搶救。首要的行動是尋找救生圈,或浮動的東西,扔給落水的人。其次是致電緊急服務中心,手機撥打112或從固定電話撥打000求助。
  2. 出發前預先告知家人、朋友關於你的釣魚計劃、目的地和回程的時間。
  3. 穿著輕便的衣服,如短褲、輕便的夾克。若被浪沖走落入海中,這些衣服可讓你輕鬆地游泳,因為笨重的外套在水中既難脫下,還阻礙游泳。
  4. 根據釣場的環境,穿著合宜的鞋子,最好是鞋底附有防滑釘的鞋,或有膠粒的靴子。
  5. 安全裝備、救生衣或浮力背心。帶備具有浮力的物品,以備有人跌入水中,可以拋投出去幫助他在水上漂浮。此外,繩索和手電筒也非常有用。
  6. 海上波浪洶湧時,切勿在海浪覆蓋的區域釣魚。
  7. 釣魚之前,要清楚釣魚場地的天氣和潮汐的情況。查看當天的天氣報告,或撥打天氣信息熱線1900937107,或網上查看(www.willyweather.com.au或www.tides4fishing.com)。
  8. 到達釣場時,首要是觀察海面的浪湧情況,要多花些時間(至少30分鐘)觀察。了解釣魚地點之浪湧流向、高度和頻率等等。此外,注意潮汐的變化,是漲潮還是退潮,漲定和退定的時間,水位高低等等。
  9. 若不幸被海浪沖走時,切勿嘗試爬回岩礁,而是保持冷靜先游出大海,再折回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上岸,或維持在海上漂浮,等待救援者到來。
  10. 經常保持警惕,眼目總要面對海洋。如發覺天氣轉變、起風或浪濤洶湧,對你的釣魚地點有威脅時,就迅速離開以策安全。
  11. 陌生的釣場,當找了解該地區的釣魚者詢問情況,他們總會樂意告訴你。
    可從澳大利亞國家體育釣魚協會(NSW)、新南威爾士州休閒漁業聯盟(RFA)等組織查詢有關資料。網址:www.rfansw.com.au或www.safefishing.com.au。
    最後,請記住:釣魚只是休閒活動,不是人生的目的。在休閒的時光,也當思想:「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聖經・傳道書》二章3節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