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主曉丹心

2019年6月  

潘振輝

澳洲出色欖球員霍禮(Israel Folau)在推特(Twitter)傳發《聖經》經文以及他對經文的見解,遭欖球總會警告,若及時收回信息並向大眾道歉,可得饒恕。然而霍禮不允,堅守信仰,忠於《聖經》,因而被告上仲裁法庭,控以行為不檢,違反合約條款。遺憾的是仲裁庭竟判定罪成。

引述《聖經》遭懲處

這個問題極具爭議,將國民分裂為旗鼓相當的兩大陣營。一邊認為他發放仇恨信息,令同婚人士不安,因此不宜作為國家隊代表。另一邊認為澳洲允許宗教自由、言論自由,他僅是引述全球23億基督徒所信服的《聖經》,何罪之有?去年板球隊長與隊友在比賽中公然作弊,被攝像機錄下整個過程,傳播世界,令全國蒙羞,然而其罪行並未迫令他們退出球壇,也沒有終止合約,僅是短短一至二年停賽懲處。何以兩個「案件」的仲裁竟有如此大的反差,令人費解。

社會走向同而不和

無疑霍禮引用的《聖經》經節不合今日潮流,但素以見解精闢獨到的電台名嘴亞倫鍾斯(Alan Jones)有以下評論:如果閱讀推特信息者相信《聖經》,那麼,忠實引用《聖經》話語,為何激動?如果他們不信《聖經》,只是霍禮信口開河,又何用動怒?
澳洲以多元文化社會為自豪,應該明白「和而不同」的道理。縱然見解不一,仍需致力融洽相處,互相尊重,包容不同民族、宗教、群體的差異。只是社會趨勢竟然走向「同而不和」,猶如極權專制國家,統一口徑,不容異議,違者嚴懲。今次選中公眾人物為對象,高調出擊,定罪重判,造成寒蟬效應,猶如白色恐怖,以儆效尤。

華文媒體無動於衷

另一令我遺憾的是,這個震撼全國的新聞,華文媒體竟然無動於衷。我用這位球星名字在澳洲幾份中文報章網頁搜尋,卻一無所獲!作為傳媒,對社會議題當有敏銳觸角,率先發聲,如今卻集體沉默,反映出華人傳媒,對這則新聞掉以輕心,懶得理會。(也許,我錯選了關鍵詞,以致未能搜出結果。)

為義受逼迫有福了

剛剛得聞裁判庭下令終止霍禮為期四年高達四百萬元的合約,實感無奈。作為基督徒,我們繼續為霍禮祈禱,因為深信一切皆在上帝手中。這位堅守真理(有殉道精神)的球星,值得致敬!我們堅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而且謹記《馬太福音》五章10節應許:「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走筆至此,不禁仰天一詠,謹與霍禮並各位讀者共勉:
從來忠言多逆耳 世道顛倒說黑白
休看職優薪酬厚 一片丹心主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