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特別恩典 給特殊孩子

2019年6月  

磯法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1982年出生於澳大利亞墨爾本一基督徒家庭,生來沒有手腳,只在左側臀部以下有一隻帶兩個腳趾頭的小「腳」。他與父母一道,藉著對基督的信仰和《聖經》安慰鼓勵的話語,經過許多掙扎和奮鬥,今日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勵志演說家、佈道家和作家。尼克2012年2月結婚,並於次年2月生下孩子。
執筆期間,正好又收到一個非常振奮的消息:十多年前認識的一對年青基督徒夫婦,頭胎懷孕期,醫生發現胎兒可能患有唐氏綜合症。夫婦二人經過禱告,仍讓孩子誕生,雖然有很多痛苦艱難的日子,但靠著上帝的恩典,仍有喜樂和平安。後來上帝再賜他們三個健康活潑的孩子,今天傳來的好消息是,上帝再賜下第四位健康孩子。
筆者的基督徒朋友中,有多位的兒女患特殊病症,如自閉症等,他們必須面對現實,並加倍照顧和關懷。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能依靠上帝賜給的能力,在困難掙扎中享受上帝的安慰與平安。
在悉尼,有一澳洲傷健家庭福音團契(Gospel Fellowship of Families),他們每月定期有團契聚會,其宗旨是:關懷有特殊孩子的家庭,定期舉辦團契聚會,以《聖經》真理互相扶持鼓勵。他們的網址是:http://www.gff.org.au/,也可以聯絡顧唐儀貞(Irene)師母,電話:(02) 9784 8137 (逢週三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
澳洲政府對身心需要特別照顧的學童,有特別的援助。需要特殊照顧的兒童,包括患有智力殘疾、身體殘疾、視力障礙、聽力障礙、語言障礙、精神有狀況或自閉症的特殊兒童,及有健康問題或學習困難的兒童。特殊教育被定義為:具有學習需求的學生的教學,是澳洲一般學校課程無法滿足的,可能涉及適合這類兒童需要的專門練習、特別需要或技術輔助,可在一般學校內設置一種特殊教育班去滿足,也可以為他們的特殊需要而設立特殊的教育學校。詳情可上網站:Special Needs Education in Australia
https://www.angloinfo.com/how-to/australia//family/schooling-education/special-needs
生命是上帝所賜予的。一些孩子雖然身體有殘障,但是在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中,卻顯出上帝的大能與榮耀。尼克常引用《聖經・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所說:「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就是基督徒應持的信念和盼望。不止是尼克,每一位基督徒父母和孩子,面對身心的殘障,都能藉著禱告祈求和信心,仰望全能全愛的天父,衝破困難,彰顯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