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帕夫洛娃

2019年5月
曾太

咦,「帕夫洛娃」,好像是一個歐洲女性的名字,跟我們這兒談美食有關係嗎?
有,不僅關係密切,而且還引申出一段說起來可以滔滔不絕的故事呢。其實,帕夫洛娃是一款餐後甜點蛋糕,以當時一位世界著名的芭蕾舞藝術家的名字命名,但就誰是最先發明者,紐西蘭和澳大利亞進行了長達近百年的爭執。在我爲大家介紹這款廣受西方社會歡迎的甜點之前,回顧一下帕夫洛娃與蛋糕的故事,應該是饒有興趣的事情。

蛋糕與芭蕾

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出生于俄羅斯,享譽世界。她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公認最優秀的古典芭蕾舞表演藝術家。1926年,她在開展自己世界巡回演出的時候,分別造訪了紐西蘭和澳大利亞。在紐西蘭她下榻的一家酒店,負責接待這位藝術家的廚師們精心制作了一款以「果餡加脆皮」爲基礎的甜點蛋糕,供帕夫洛娃及貴賓們享用。誰知此蛋糕一出,滿場喝彩,很快就流傳至社會。
然而,事情並沒這麼簡單。同年,澳大利亞的飲食雜誌率先發表了這款蛋糕的配方和制作方法,並且首次以藝術家的名字「帕夫洛娃(Pavlova)」命名這款蛋糕。到了三十年代,澳大利亞美食雜誌幹脆將「帕夫洛娃」列入最受歡迎的澳洲美食名錄。這下子紐西蘭人受不了了,他們認爲該蛋糕屬于紐西蘭人發明,榮譽應該歸紐西蘭所有。于是,兩個擁有衆多血緣關係的近鄰國家爭得面紅耳赤,幾十年都各不相讓。雖然如今大部分爭執都只是茶餘飯後的口水之戰,但爭執本身體現出這款甜點在西方人社會深受歡迎和喜愛的程度。
其實,歐洲人傳統就喜愛品嚐一種以純蛋白加忌廉(鮮奶油)和水果制作的蛋糕,不過,「帕夫洛娃」在此基礎上又加入了玉米粉,使蛋糕外殼的酥皮變得非常爽脆,而內裡卻像棉花糖一樣鬆泡和柔軟。它口感冰涼,入口即溶,不像其它糕點那樣很容易吃膩,因而可以百吃不厭。

蛋糕的做法

我們一家都愛吃,我經常在家做,做起來並不難。

做法:

1. 先將烤爐預熱,溫度設在攝氏150度(300F)。 然後打雞蛋,蛋白倒入預先備好的碗中;在另外一只碗中,將砂糖和玉米澱粉混合好,備用。
2. 將蛋白倒入乾淨的玻璃大碗中,用攪拌機攪勻,直至蛋白出現許多泡沫。這時不要停機,一邊繼續攪拌蛋白,一邊慢慢倒入混合好的玉米澱粉,再攪拌一到兩分鍾。同樣也是在不停機狀態下,倒入白醋。一直攪拌至提起攪拌機的時候,白色混合粉可以掛在攪拌器上,不會滴落爲止,然後將其抹成一個蛋糕形狀。
3. 烤箱溫度降至攝氏110度(240F),將蛋糕送入烤爐。烤1小時15分鐘,直至外殼完全酥脆。熄火,打開爐門,讓蛋糕自然冷卻2小時。
冷卻後的蛋糕,如果不想立刻食用,可以移入一個乾淨的盒子,蓋上蓋子放在陰涼處。無需存入冰箱,也可以維持四到五天不變質。
4. 需要食用之前,用攪拌器將忌廉拌成糊狀,塗在蛋糕上面,再鋪好水果和果汁,放入冰箱冷凍半小時,便可華麗上桌。

配方:

雞蛋(只取蛋白,不要蛋黃) 5只;
白砂糖(要很精細那種) 1杯(200克)
玉米澱粉(過篩) 2茶匙;
白醋 2茶匙;
忌廉 1杯(250克)
百香果漿(至少用4只百香果取汁) 1/2杯;
鮮草莓(洗淨並切成兩半) 25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