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牙縫清潔的重要性

2019年5月
尹元晧牙科醫生

很多人以為每早晚刷牙已足夠,但一般刷牙只能清潔65%的牙面積,因為牙刷是不能清潔牙縫的牙菌斑,所以每天清潔牙縫一次是必須的。

牙縫清潔的科學基礎

早在1970年,開始有為不同的牙縫清潔工具,如牙縫刷、牙籤和牙線的比較研究。目前已有大量相關的科學論文,結論是,牙縫刷是最有效的牙縫清潔工具。由於有些牙齒的表面是不規則的,牙線不能清潔牙面凹陷的位置,只有牙縫刷的刷毛能刷到這些地方(如圖1)。
另外,亦有研究從病人偏好的角度,比較牙縫刷和牙線的應用。研究發現,大多數病人喜歡使用牙縫刷多於牙線,因為他們認為用牙縫刷清潔牙縫,既有效又容易使用。
然而,牙醫或護理人員提供有關牙縫清潔工具的建議時,必須因應個別人士的情況,如考慮牙縫的大小和形狀等,才作出決定。部分人的牙縫太窄未能讓牙縫刷通過,這類人士就只能用牙線清潔牙縫。牙醫或護理人員建議合適人士使用牙縫刷時,必須指導他們選擇適合的尺寸及傳授正確的使用方法。這些都有助於提高個人的口腔護理依從性,對預防口腔疾病至關重要。

牙縫刷使用方法

1. 使用牙縫刷時,只要把它輕輕插入牙縫中,緊貼牙齦邊緣,然後前後移動10次,就可以清潔牙齒鄰面(如圖2)。
2. 如果口腔內有大小不同的牙縫,就要配以不同大小的牙縫刷清潔。
3. 切忌把牙縫刷強行塞進牙縫,以免傷及牙齦。
4. 使用牙縫刷後,可把牙縫刷沖洗乾淨及晾乾,留待下次使用。

牙線使用方法

1. 首先取出大約30厘米長的牙線,結成一圈。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如圖3)。
2. 把牙線左右拉動,慢慢地讓它滑進牙縫內(如圖4)。
3. 把牙線緊貼牙齒鄰面,成「C」字形,並拉到牙齦溝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動,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鄰面,重複上下拉動的動作(如圖5);
4.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每隻牙齒的鄰面都已清潔妥當為止。

結論

為了預防口腔疾病,保持口腔衛生良好至為重要。牙醫或護理人員應以科研證據為基礎,再根據病人的個人需要提供適當的建議,使他們的口腔健康得以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