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

2019年5月
易多馬

磯釣被公認為魚種最豐富、裝備最複雜、釣法更是千變萬化的釣魚活動。磯釣分為底棲魚的底層釣,和中、上層魚的磯浮釣。眾所周知底層釣是大魚的天下,磯浮釣雖是3-4公斤級的魚類,但所釣獲的魚卻是藻餌式磯釣中的高級魚種。倘若能找到一個好的釣場,可以在一個時段釣上好幾十條魚,其中的剌激、樂趣和口福的享受,磯浮釣可在底層釣之上,是釣魚者所熱愛的釣魚活動之一。
本期起筆者對磯釣的種類、裝備、技巧和實踐的四個專題討論,與喜愛磯釣的朋友們分享。
磯釣入門篇:
第一是「安全篇」,磯釣者應要切實做到有關安全的守則。事實證明磯釣是一項極其危險的活動。每年在悉尼都發生釣魚者被海浪捲走而喪失生命。應知岩礁地帶是高低不平、濕滑的地方,稍一不慎便發生意外。此外,天氣的突然轉變,如狂風駭浪、氣温驟變,或暴雨等等,對釣魚者會造成極大的危險。所以,必須有安全措施和保障,才能享受到樂趣無窮的釣魚活動。
第二是「有魚天」,研究如何尋找或研討有魚天。要知釣到魚之先決條件,一定要在釣竿所及的範圍內,確定是否有魚羣出沒。要知魚羣動向的因素,基於天氣的變化、水温、氣候、光線的強弱、海洋變化,這種種因素決定魚類的食物——浮游生物的動向,也決定魚羣的動向。
第三是「標點」,岩礁或海岸線哪一處是魚群出沒的地點。這涉及海洋科學理論中的潮目原理。資訊發達的今天,釣魚者可從網上找尋到有關潮汐漲退、浪湧等資料,才決定是否出門,加上挑選有魚群的地點垂釣,可說是勝利在望了。
第四是「裝備和技巧」,磯釣因著魚之不同,而裝備配套也有不同。選擇正確的裝備,加上技巧之配搭,便能在芸芸的釣魚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釣魚界的高手,更好地在釣魚中享受上帝所賜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