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乘著夢想的翅膀

2019年5月
關公關

近千名澳洲體育界人士、游泳選手、Trinity Grammar中學、悉尼科技大學的教師和同學、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會友、親友等,擠滿了Trinity中學的教堂,出席飛魚杜敬謙(Kenneth)的感恩追思禮拜,悼念這位英年猝逝的鬥士,許多人都感動落淚。

從死亡入永生

主持追思禮拜的Greg Webster牧師勉慰與會者,「我們在思維上要忘記所失去的,重要的是知道怎樣向前行;死亡是可怕的,但是暫時的,知道如何從死亡進入永生才是重要的。只有認識獨一的真神——創造主,才有永生,生命才會更完全、更美好。這點Kenneth已經做到了。」
牧師說:「Kenneth一生努力在水中訓練,爭取獎牌,但當人進入水中受洗,已有永生,這是一份白白的禮物,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主從死裡復活,應許信的人有永生,這是最有效的保證,因為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

追念陽光男孩

追思禮拜中,Kenneth的女友、游泳教練、姐姐及好友追念其精彩的一生,他們口中的Kenneth,是一位謙卑、愛家人、尊重別人、努力上進的陽光男孩,他的奮鬥經歷都刻印在各人的腦海中。

從不喜歡到喜歡

Kenneth於1992年在香港出生,兩歲時隨父母移民澳洲雪梨(悉尼),有一姊及一妹。小時候,他不喜歡游泳,因怕水冷。上小學時,父母常帶他去沙灘,為了要適應上小學的游泳班,他才開始學游泳。學泳期間,雖然辛苦,但發覺自己愈來愈喜歡訓練,知道要游得好成績,要好好練習才行。

敬虔家庭成長

Kenneth的父母Sunny和Day都是基督徒,在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聚會,母親負責教會遊戲小組及兒童主日學事工。Kenneth跟隨父母到教會聚會,自小在教會長大。中學時,他考進了雪梨私立基督教名校Trinity Grammar School,此時他展現出游泳的天份,被老師察覺,加以栽培,並獲校方的獎學金。小小年紀,已代表學校出賽。學校、師長乃至國家對他的期望,一步步把他推上泳壇高峰。為了不負眾望,他全力以赴,生活除了學業,便是訓練和比賽。那時父母擔憂他荒廢了學業,及忽略教會生活,Kenneth卻沒有令父母失望,他考上了UTS(悉尼科技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同時也持守著教會生活。

努力沒有白費

十多年光陰,Kenneth的努力沒有白費,在喝采與掌聲中度過,躋身於澳洲游泳代表行列。最為人稱譽的,是他16歲時,打破澳洲飛魚索普(Ian Thorpe)的200米個人混合泳澳洲分齡紀錄。由2000至2014年,他在青年奧運、英聯邦運動會、世界錦標賽長短池賽事中,屢屢獲獎。他甚至愛上了比賽,喜歡比賽的感覺。在每次比賽中,他都盡力做到最好,並且知道人的有限,比賽前都要求母親為他祈禱。雖然曾因背部傷患而要接受手術,但他依然不放棄出戰奧運的夢想。

香港奧運希望

三年前,Kenneth邂逅了長居香港的女友Kelly,決定回流香港,火速融入香港泳界,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獎學金運動員。短短數年,已刷新16個香港長池短池記錄,並代表港隊在短池游泳世界盃屢次站上領獎台,被視為香港其中一個衝擊明年東京奧運的希望。
去年12月,Kenneth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能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是他的心願,並計劃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進行訓練,跟隨頂級教練和泳手練習,改善泳術。
誰料,三月下旬,Kenneth在佛州大學接受訓練前的熱身時,身體突感不適,於更衣室暈倒,送院後證實不治。消息傳出,震驚香港體育界和澳洲泳壇。人們紛紛表揚他對游泳界的貢獻,認為他的逝世是體育界的巨大損失。

後記:乘著夢想的翅膀游走

古今中外,多少人為了追尋夢想、實踐夢想,付出他們一生的歲月,夢想是帶著我們飛翔的翅膀。Kenneth乘著夢想的翅膀游走,雖然他肉身的生命短暫,但他已擁有精彩燦爛的人生,並因信靠耶穌而有永生的確據。他和《聖經》中的保羅一樣,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Kenneth,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