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和平之籲

2019年5月
李烱信

最近紐西蘭傳來恐怖行動:一個槍手在基督城兩座清真寺中,奪去了五十名穆斯林的生命。這槍手不單在臉書社交平台大事宣揚他的意見,還傳出開槍殺人的現場直播!時代雜誌一位作者指出,這是「白人至上」(White Supremacy),一個給西方社會帶來困擾、有組織的團體,其恐怖主義行動與剛從地圖上消失,惡名遠播的伊斯蘭國不相上下。
歷史是血淚所寫成的。自有歷史以來,在這小小的星球上,戰爭幾乎沒有停止過。雖然人類喜愛和平(喪心病狂者除外),並且有智慧可以登陸月球,卻沒有能力停止戰爭,促進和平。令人擔心的是,現今儲存在幾個強國的核子武器數量驚人,多至足以毀滅世界十次以上,只要有人把控制核子飛彈的按鍵鈕按下,數千年的文明瞬息之間便灰飛煙滅!
人類互相攻擊的行為也廣泛地摧毀了無數的家庭:夫妻兩人只顧自己的需要,各執己見,各不相讓,因此離婚率越來越高。有關方面的報告透露,由2012至2014年,平均每星期澳洲就有一名婦女死於家庭暴力!
《聖經》指出,這是人的罪性使然。早在人類的第二代,謀殺罪就已經發生:該隱不聽神(上帝)的警告,因嫉妒殺了他的兄弟亞伯。(《創世記》四章1-8節)
神早知人類被罪與死亡牢牢地綑綁著而無法自救,因而計劃透過耶穌,賜給人類平安和豐盛的生命。在《約翰福音》十章10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在十四章27節祂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然而,世人濫用了神賜與的自由意志,以致自我中心高漲,各人拜自己喜歡的偶像,不信耶穌,背棄神,甚至與神為敵。因此,現今的情况正如耶穌所預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節)
建造房屋需要建築工人;同樣,建造和平必需有建造和平的人。要做建造和平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做「和平之君」——耶穌的門徒,齊心協力,在近處、遠處,傳揚祂的真道。你願意作耶穌的門徒嗎?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