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大選當前

2019年5月
呂家聲

聯邦大選在即,不知你的感覺如何?每三年一次的大選,執政總理的領導地位,卻可以在任期內受到黨內挑戰,要能成功完成一任,真的來得不易!而現任總理並非民選出來的,這令選民感到大選也太兒戲了。
還記得不足一年前,執政聯盟黨竟然在兩年內第二次內訌,然後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現任總理莫理信便因此「冷手執隻熱煎堆」(突如其來的收穫的意思,類似國語的「天上掉餡餅」),非常戲劇化地,藉内部暗票當選了總理。
很快在澳大利亞的國土上,又要舉行聯邦大選,新一屆的總理是誰,現在仍是未知數。作為基督徒的你我,我們需要問的問題是:上帝掌管一切,我們作為平民百姓,是不是就不用理會任何政治選舉的事情呢?選舉對於我們來說,是否只是一件循例的事而已?反正你我的一票不能影響大局多少。甚至我們會想,難道我個人發表一些意見,就能夠改變社會嗎?倒不如只做「沉默」的一派便是了……我相信這些可能是很多人心底的疑問。
事實上,歷代歷世,轉朝換代是勢所難免的事。一國興起、一國衰亡;一朝天子一朝臣,世事變遷實在難料。惟有那位坐著為王的上帝,祂才是永恆的主宰,也是永遠掌管萬有的君王。我們深信,一國、一邦、一黨的興衰,都在祂的掌握之中,而我們則需要遵從《聖經》的命令與教導,順服並代禱: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馬書》十三章1節)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彼得前書》二章13節)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摩太前書》二章1-3節)
不錯,《聖經》教導我們要順服在上掌權者,但我們在民主社會,卻可以在大選當前,盡上公民的本分和責任,並且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智慧,然後選賢與能,希望因此帶來澳洲社會未來的繁榮穩定。你我願意盡一己所能,去發揮管理地上的使命嗎?這絶對沒有違背《聖經》的吩咐,而且既然我們相信是上帝決定誰作領袖,我們只要隨從聖靈的帶領來選擇就可以了。參與選舉是神聖任務,但願上帝的子民不要輕忽祂給我們手上神聖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