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關懷海外留學生

2019年5月
麥子

Ken和Florence是一對年逾60的恩愛夫婦,今年一月才慶祝了他們33周年的結婚紀念。不過,他們倆的心卻始終年輕,常年在大學校園裡,與海外留學生在一起。
他們是校園宣教士,對海外留學生有負擔的教會工作者,願意在身心靈上關懷和幫助學生。他倆的工作包括:1. 幫助學生信主,作基督門徒,成為福音使者,及培訓門徒領袖;2. 幫助學生處理個人問題和尋找人生目標;3. 通過關懷、對話和福音信息去接觸海外留學生群體,包括博士生、博士後研究生、訪問學者;4. 通過禱告、通信與見面交談,數算上帝恩典、分享信仰上的心聲。
據澳洲教育培訓局的統計,目前在布里斯本就讀的海外留學生有75,000多人,大部分來自非英語、非西方文化的背景,以及來自無神論、回教、印度教或佛教的國家。
作為耶稣的門徒,Ken和Florence感到有責任幫助這些海外留學生,領受福音的好消息,而服事特定人群是說明耶穌基督救恩的最有效的方法。於是,他們加入了一個專門在校園傳道的基督教團體——「學園傳道會」(Power to Change),在大學裡開展向海外學生傳福音、門徒訓練和栽培工作。
這是一項繁重和充滿挑戰的工作。海外留學生要面對學習和生活的問題非常多,語言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許多留學生年紀輕輕就離開家庭和父母,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會遇到不少困難,加上課程與升學的壓力,使受心理困擾的海外留學生比例,高達百分之三十之多。
Ken和Florence了解到海外留學生的現實需求,從適應新生活開始入手,透過幫助留學生克服各種生活困難等具體服務事項,建立與留學生的緊密關係,進而將福音傳給他們,使失落的學生願意回轉,歸信耶穌,建立基督品格,培養事工技能,並願被差遣成為基督的使者。
主耶穌無微不至的愛,加上他們真誠的付出,大學校園每年都結出豐碩果實。信手拈來最近的一個例子,在今年2月11日至22日舉行的布里斯本暑期培訓計劃,來了24位同學參加,分享校園福音和信仰,其間他們一共帶領6名學生接受了耶穌,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和印度的學生。今年新學期開始至現在,已有12名同學歸主。這真是讓人感到歡欣與感恩的學季。
Ken和Florence 的宣教事工,並不局限在大學校園,他們還利用到海外公幹或休假機會,去探訪學生的家庭。
Tik畢業於格里菲斯大學,學成回歸香港工作。Ken和Florence去香港時,就專程去探訪他,還與他的父母共進晚餐。餐後閒談時,他們從健康問題談到永生的需要,傳講耶穌救恩真理,最後,Tik的家長也受感動,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
像蜜蜂一樣,Ken和Florence不辭辛勞地奔走在一朵朵燦爛盛放,充滿朝氣的鮮花當中,默默地撒種,真誠地培育,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為主耶稣釀造最純潔的蜜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