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舉良得

2019年5月
文:南丘
圖:Cindy

2019年3月9日晚,班德伯格(Bundaberg)首次華人基督徒團契正在進行中。傳道人在台上呼召:有願意認罪悔改,承認耶穌爲救主的請舉手。「唰、唰、唰」台下各處都有人舉起了手。
放眼望去,只見一位舉手的女生,膚色白嫩,笑容燦爛,明晰的眼神裡透著天真。咦,看起來她好年輕啊!沒錯,她是當晚最年輕的決志者,從中國來留學的中學生,她的名字叫王甫丞秀。

留學帶來好變化

2016年,小王甫進入當地一所聖公會私立中學的時候,是校內唯一來自中國的學生,甚至是唯一的華人。一般來講,海外留學生都選擇主要大城市作爲留學目的地,王甫丞秀爲什麼會落腳在這處偏遠小城市呢?
因爲,她有一位姨媽住在這裡。姨媽以前在國內的時候,就育有一個兒子,但這兒子長期以來無心向學,而且放任自流,鬧得姨媽傷透了心,卻拿他沒辦法。沒想到,姨媽嫁到班德伯格來之後,姨丈不僅對她們母子很好,還非常耐心地鼓勵兒子重投學校,讓他學有所成,大學畢業後找到理想職業。
小王甫的媽媽看到這一切變化,感到澳洲是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於是就把自己的女兒也送到這裡來唸書。
報到的第一天,校長帶著小王甫在校園裡走了一圈。「嘩,校園真大呀!」這是小王甫對學校的第一印象。以前在國內唸書,雖說也是私立名校,但見到的基本都是高樓,沒有這裡那麼多的樹,那麼長的路。
走進課室之後,小王甫立刻感覺到,這留學的路,比校園的曲徑更加漫長。
因爲是插班生,而且是高中,小王甫一開始根本聽不懂老師和同學講什麼;更糟糕的是,她說的英語也沒人聽得懂。這樣一來二去,班上就沒有同學願意搭理她,讓她倍感孤單和失落。
「你——好——嗎?」這時,一位說話緩慢得有點結巴的同學,坐到她身旁。她是小王甫在班上的第一位好朋友,叫Paige,是一位智力上有殘障的學生,她願意跟小王甫說話。可能是從小接受特殊教育養成的習慣,Paige跟小王甫說話非常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地重複一遍又一遍,直到小王甫聽懂爲止。Paige還有一個特殊愛好,就是喜歡恐龍,她不僅能畫出各種恐龍的圖案,還可以用簡單但生動的詞彙來描述恐龍的種類、特徵、習性,以及所有關於恐龍的知識。從Paige的這個喜好中,小王甫開始接觸到許多新的詞彙。
這對小王甫最初的學習起了很大幫助作用。沒多久,小王甫就跟上了班上學習的節奏。這時,小王甫更加刻苦。畢竟,她不像班裡其他同學那樣,能完全聽得懂老師說的話,她只有半懂半猜的英語能力。爲彌補這方面不足,她就用本子將老師的重點全都記錄下來,再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請老師用電子郵件寫一個備份給她,這樣,她可以回到家裡,通過翻譯辭典來學習。
真可謂功夫不負有心人。到了學期末,學校通知小王甫,要穿戴正規校服參加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當喊到「王甫丞秀」上台領獎時,她還以爲只是鼓勵性質的小獎,因爲澳洲教育非常注重鼓勵,這一點她有深刻體會。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從一個聽不懂,也說不清楚開始的中國留學生,小王甫認爲自己不會有什麼優異成績。讓所有親友和自己驚歎的是,她不僅奪得美術第一名、數學最優獎和努力成果獎,同時還獲得學校最有份量的全優獎(Full Color Award)。
面對榮譽和驚喜,小王甫已經學會了感恩。她首先感謝Paige,在她最無助的時候,是這位傷殘同學第一個接觸她,幫助她提高英文適應能力,並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她也感激自己就讀的學校,作爲基督教學校,少不了有教導《聖經》的課程。每逢小王甫遇到困難,學校老師也常爲她禱告。在這樣氛圍裡學習和生活,小王甫心裡有了潛移默化的轉變。

奏出生活新曲目

小王甫不僅學習進步很大,來到澳洲之後,性格也有了很大改變。以前,她很內向,害怕跟陌生人說話,在班裡上課也是找角落坐,回到家,就埋頭練古筝,基本不與人交往。儘管她媽媽想盡辦法,給很多機會讓她面向社會和人群,可效果並不顯著。
小王甫的姨媽,剛到那陣子,英文更差,姨丈就送她去讀書,她倆還熱心參與當地非常多的社會公益活動。這一切對小王甫來說,都是鼓勵和帶動,加上Paige給她的感動,使她獲得一個寶貴的人生體驗:「別人對我的每一個微笑,都會使我感到溫暖」。從此,她放開自己的內心世界,積極面對新生活,並且習慣了禮貌待人,微笑、熱情和擁抱。
後來,班上來了日本的短期交流生,小王甫就第一個迎上去,就像當初Paige友善地坐到她身邊那樣,並且很快地就成爲了好朋友,直到這位日本同學回國後,她們仍舊保持通訊聯絡。
在澳洲沒有學古筝的機會,小王甫就改學鋼琴。她同樣幹勁十足,不久,她就報名參加當地鋼琴比賽。
不過,這次比賽,她遇到挫折了。以前在國內參加古筝比賽,參賽者可以說都對自己要求很高,小王甫也不例外。這回第一次在澳洲參加比賽,在第一回合取得理想成績的鼓舞之下,她決定嘗試更高挑戰,背譜演奏。
可能心情過於緊張,她彈到一半的時候,忘譜了。雖然,學習古筝多年,積累豐富演奏經驗,她很冷靜地重新彈奏一遍,可惜,到了節骨點上,還是未能記起譜子來,比賽就這樣給搞砸了。不過,澳洲的評判沒有給她嚴厲的臉色,反而用了大量友善和鼓勵的評語來肯定她的努力。她覺得這一點跟國內比賽有比較大的區別,對她認識人生社會,起到良好幫助作用。從此,她更加振作,積極練琴,並且參與當地社會活動,成爲當地頗爲活躍的海外留學生。
班德伯格與中國南寜市是姊妹城市,今年春節期間,南寜派遣了一個舞蹈代表團來當地演出,小王甫就獲邀當主持人,還第一次擔任了市長的即場翻譯呢。

決志跟隨主耶穌

小王甫來到基督教學校唸書,對她父母來說,是出於教學質量和名氣的考量;對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慈愛天父來說,這是祂美好的揀選。小王甫天真、聰穎、好學、刻苦、善良,像海浪下一粒沙子那樣,也許微不足道,卻渾身上下透射著金子般亮光。這是神喜愛的孩子,是神要澆灌的苗子;於是,就有了開頭那一幕,她舉手接受耶稣。
雖然,她從學校的《聖經》課和教師的禱告中,知道了耶穌的名字,不過,最令她感動的是團契之夜,傳道人講述耶穌和亞歷山大,這兩位歷史上偉大人物的區別。她爲耶穌願意降卑救世,捨身贖罪的事迹流淚;爲亞歷山大是人卻妄稱神,殺人無數只爲一己私利而感慨萬千。她開始對「神是愛」這句話有了切膚感受,對人需要拯救的道理有了初步認知。
她也特別喜歡當晚唱的讃美詩,散會後找司琴要了歌譜,說要回家練習,還表示日後團契,她要做司琴。

當晚決志的不僅有小王甫,她的姨媽也一同舉了手,感謝主,親自揀選並帶領,興起班德伯格華人的敬拜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