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有益皮膚的食物

2019年4月
嚴惠來

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構成,並含有附屬器官(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淋巴管、神經和肌肉等。皮膚被覆於體表,可保護身體內部的器官,免受病原或外部環境的影響。皮膚有感覺作用,感受冷暖疼痛。皮膚可以通過血管和汗液蒸發調節體溫。皮膚有分泌和排泄作用,汗腺可以分泌汗液,通過汗排泄體內代謝的廢物。皮膚還有吸收作用,使用護膚品就是通過皮膚來吸收的。皮膚細胞有分裂和繁殖的功能,有更新代謝的過程。皮膚可以通過汗孔、毛孔進行呼吸。

皮膚對保障人體的健康起著重要作用。有人說,好的皮膚不一定靠各種昂貴的護膚品,正確的食物不僅可以讓皮膚更美,還能有效對抗粉刺、淡化皺紋、清潔皮膚。今簡要介紹下面有益於保護皮膚的10種食物和水。

  1. 粗糧:主要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蕎麥、燕麥、薯類及各種豆類等在內的食品。粗糧中的纖維素加速腸部蠕動,促進排便排毒,減少長暗瘡等皮膚病;粗糧利尿消腫,讓皮膚細膩均勻。粗糧中還含有大量鎂,可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泄。豆類及堅果中的油脂富含維生素E,能幫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是保護皮膚的食物。
  2. 蔬菜類:如西蘭花(花椰菜)、胡蘿蔔、番茄、菠菜等等。西蘭花含有豐富的的維生素E和C,可以保護皮膚細胞膜。維生素C可增加人體膠原蛋白的產生,讓肌膚柔軟光滑,也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輻射。胡蘿蔔素能在身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一種強效抗氧化劑,可對抗體內自由基損傷,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還可以修復皮膚組織。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維持水鹽代謝,有修復及排泄廢物等功能,防止色素沉澱,可以保護皮膚老化和曬傷。番茄熟吃有助番茄紅素的吸收。菠菜等綠葉類蔬菜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營養物質。菠菜是維生素E,B和C、鎂、歐米伽3脂肪酸、鐵、鈣和鉀的來源,可以使皮膚柔軟和健康。
  3. 水果類:如草莓、石榴、藍莓等等。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每百克含維生素C高達80毫克,遠遠高於蘋果和梨;還含有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胡蘿蔔素、核黃素等。這些營養素對兒童的生長發育和皮膚有很好的促進作用。石榴中含有豐富的磷、鉀、鈣和鐵,還有維生素B1、B2、B3(煙酸)、 B5和B6。石榴果對皮膚和健康有顯著的影響。藍莓被認為是抗氧化劑的最大來源,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維生素E、錳和維生素C,有助於改善粗糙的皮膚或痤瘡。
  4. 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可增加人體的黃酮醇攝入量,黃酮醇對皮膚具有保護作用,讓皮膚更年輕。
  5. 綠茶:喝綠茶對粉刺和青春痘很有效。它有消炎和抗菌的效果,清潔毛孔,使它們收緊。綠茶中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和E),有助於延緩皮膚衰老。
  6. 紅薯: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這兩種維生素可讓皮膚健康亮麗。
  7. 酸奶:含有許多豐富的鈣、鋅、乳酸和維生素B等營養素,有助於促進皮膚健康。
  8. 亞麻籽:亞麻籽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對防止老年斑和皺紋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發現,每天食用亞麻籽有助於緩解皮膚紅腫癥狀,使皮膚更柔滑。成年人食用1湯匙磨碎的亞麻籽,每天兩到三次,或每天一次3至5湯匙。可與麥片、酸奶或果汁混合,或灑在沙拉和蔬菜的菜餚上。
  9. 葵花籽:葵花籽既是便於攜帶的零食,又可加入燕麥片、涼拌菜、全穀食物或乾果中混合食用。葵花籽富含重要營養素維生素E,有助防止皮膚曬傷。
  10. 1魚類:鳳尾魚,鯖魚,鯡魚,沙丁魚,鮭魚等都含有歐米伽3脂肪酸。魚肉可以降低皮膚癌的風險,可以保護皮膚免受太陽的傷害。
  11. 1水:水被稱為生命的源泉,人體的代謝、氧氣的輸送、細胞複製等,都在有水的環境中進行。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嬰兒體內水分佔體重60%以上,因水分充足,嬰兒的皮膚顯得細緻光滑柔嫩。喝水對皮膚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常喝水能夠讓身體中的酸鹼度保持平衡,讓皮膚保持健康的狀態。每日至少應喝6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