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 歡樂的國慶日

2019年4月
吳澄邦

澳洲國慶日設為長週末假期。為慶祝國慶,悉尼每個區域都會舉辦不同活動。每年,達令港和環形碼頭的節目都熱閙和多元化,吸引不少市民和遊客參觀。筆者特別喜愛拍攝其中的輪椅競賽。
輪椅競賽以前是國際級競技,現在因財政關係,運動員都是本地選手,但他們都是曾經參加過許多世界級賽事,建樹良多的。競賽者裸露上半身,强壯的肩膊肌肉,在推動車輪時,顯現無遺。若遇幾架車平排,爭先恐後,更添激烈程度,可見面部緊張的表情。雖駕著輪椅,但他們不哀求同情憐憫,用不懈的奮鬥,挑戰生命的際遇。
拍攝輪椅競賽,有個方程式,使拍攝運動場面易如反掌,願與讀者分享。選擇「快門先決」1000/1秒,ISO400-800,最快連拍。距離一百公呎時,就須先作構圖,對焦,開始按拍,否則三秒鐘運動員就會到達面前,此時才做反應,則會措手不及。有選手領前,左右有車跟隨,是最佳的機會,將構成一幅你追我趕的作品。
筆者精選幾幅不同作品,以供讀者觀賞。筆者喜愛用傳記藝術方式,道出心聲。世間雖有悲歡離合,要積極面對,天地有情,人間有愛,勵志向上,有尊嚴地活出自己的人生。
圖片1:無言的起步。黑白的色調,流露作品的低調和悲傷,滿面愁容的小朋友,無奈茫然。面對征途,雖有親情在旁,但傷在我身心。每次看到此照,就想說:小朋友,加油!請大家一同來鼓勵和支持弱勢群體。
圖片2:忘記背後,奮力向前。他一路領先,面帶笑容,時速達30公里,競賽的和平、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
圖片3:奪標。他是世界冠軍,一朝成名,實是經過不少血和汗。出自内心的勝利笑容,圍繞著的學生,揮舞著的澳大利亞國旗。愛的鼓勵,是本作品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