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 受苦者及脫袍者

2019年4月
何崇謙

世界名畫《受苦者及脫袍者》(The Disrobing of Christ)是西班牙畫家 El Greco 的作品。El Greco 是西班牙文藝復興之後,產生所謂「風格主義」(Mannerism)的一位很重要的畫家。

上十字架的一刻

這幅作品跟一般文藝復興的畫作很不相同。「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的畫,通常都是非常具像、非常有立體感、非常有縮影、對比非常強烈的透視(Perspective)。你會發現El Greco這幅畫,雖然是受著文藝復興的風格所影響,但卻是較為平面和擠迫,畫裡面塞了很多人,感覺非常擠擁和壓迫。
畫中所描述的情景,是耶穌上十字架的那一刻:羅馬的兵丁要分祂的袍子,甚至連內衣也要分。祂幾乎是全裸地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受盡了羞辱。無論古今任何文化下,當一個人被脫去所有衣服的時候,他就失去了一切的尊嚴,那是最大的恥辱。El Greco正是要畫出耶穌上十字架那一刻的震撼:前面兩個穿黃衣的是兵丁長,耶穌被逼脫去紅色的外袍;紅色、黃色和深藍色,都是特別強烈的對比顏色。後面有很多群眾蜂擁著看熱鬧,要看耶穌怎樣被釘十字架。

牧師換袍的地方

今天的畫家畫一幅作品,一般都是想成名,希望可以在世界各地展覽;但El Greco 這幅畫不是為展覽而作;其實,在他的畫作中隱藏著一個很大的屬靈意義。
這幅畫不是放在畫廊或博物館,它是放在教會裡的,但不是在教會的詩班席、不是走廊、不是正門、不是祈禱室……而是放在牧師換袍子的房間。這是這幅畫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典故,它像一個錄音機、像一幅有聲音的影片,被放在一個比較狹窄、牧師換袍子的地方。當牧師進到房間,將西裝或普通衣服脫下,換上一件白色或黑色的袍子時,他會一面換袍子,一面望著耶穌為我們犧牲而穿上的義袍,牧師就能再次思想今天他所在的位分、牧養教會的職事,乃是承接耶穌基督的犧牲。

披戴基督顯生命

《聖經》裡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3章13節至14節說:「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意思是提醒我們,不要醉酒,不要荒誕為人,要披戴基督。
「披戴耶穌基督」,是甚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住在祂裡面、隱藏在祂裡面,因為我們一切屬靈的福分、能夠與父神和好,都是因為耶穌的生命。披戴基督,就是我們行事為人,要表彰整個基督的生命。基督徒常說「信耶穌、得永生」,永生不只是指永遠的生命,不是用時間的觀念來看永遠,乃是以神的性情、神的屬性來展示這個「永遠」。信耶穌得永遠的生命,就是得到基督的生命、得到神的性情,這是何等的偉大、何等的恩典!
這幅作品不僅讓參觀的人們欣賞畫的藝術,更寶貴的是讓神職人員思考,以提醒他們,牧職不是為任何的利益或好處,乃是因為耶穌完全的犧牲、完全的愛,因此,所有事奉神的人都應以這幅作品,作為服事的根基:承接神從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呼召,牧養祂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