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圖畫聖經故事) 波阿斯迎娶路得

2019年4月
文/取自《路得記》第二至四章
畫/陳錦玲

路得徴得婆婆拿俄米同意,往田間拾麥穗,恰好到了婆家一個至近的親屬、財主波阿斯的田裡。波阿斯看見路得,得知她身分,欣賞她孝順婆婆的德行,便特意關照她,吩咐僕人給她食物,不要欺負她,並把捆好的麥穗抽出來留在地上任她拾取。路得把所拾的及剩下的食物帶回給婆婆。後來拿俄米想為路得找個安身之處,便吩咐路得夜間前往波阿斯的麥田,尋求他的遮蓋。路得遵行婆婆的吩咐,夜間見了波阿斯,陳明心意。他樂意接受路得,但告知還有一個親屬比他更近,如果那位親屬不肯盡親屬的本分,他必為她盡本分。第二日,波阿斯便到城門口,邀請恰好經過的那至近的親屬坐下,並揀選城中十位長老同坐。他問那親屬是否願意買贖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那人先說「我肯贖」,但獲悉同時也要娶遺孀路得以存留其夫產業的名,恐怕於他的產業有礙,便決定放棄。波阿斯遂在眾人見證之下,樂意置買拿俄米手中的田地,並娶路得為妻。眾人祈求耶和華祝福這仁愛的安排,果真有了美好的結局: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路得懷孕生下一個兒子,拿俄米得了這個孩子,做他的養母。
人們慶賀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孩子起名叫俄備得,是後來以色列王大衛的祖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