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佩爾主教啟示錄

2019年4月
潘振輝

澳洲雖然不是大國,但最近又成為世界矚目的地方,可惜不是什麼值得自豪的新聞,而是羞於啟齒的家醜。梵蒂岡天主教廷首席財務顧問、澳洲天主教會樞機主教佩爾(Cardinal George Pell),因涉多宗性侵案件,被裁定狎童罪成,拘押監牢,等待宣判。原本曾起誓獨身,獻一生事奉上帝及牧養信徒的主教,位高權重,受人敬仰,今天不只鋃鐺入獄,還要面對褫奪其澳洲勳銜及被教宗逐出梵蒂岡「內閣」的延伸後果,令人唏噓。
《聖經》有這樣記載:群眾帶一個被捉姦在床的婦人到耶穌跟前,挑戰他如何處置這淫婦,因為按他們那時的法律,行淫者該用石頭打死。耶穌彎著腰,只在地上用指頭畫字。在他們不斷追問下,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然後繼續彎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群眾聽罷,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悄悄地走了,只剩下耶穌及淫婦在場。耶穌對婦人說:「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婦人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今天世人群起奚落佩爾,指責他虛偽無恥,人面獸心,然而以上記載,寓意深長。我們可有五十步笑百步?
請不要誤會,我並非為佩爾辯護。一般而言,澳洲法庭司法公正,重視證據,審判不公的機率甚低。按照制度,犯人可以上訴,故佩爾仍有機會抗辯,而最終結果仍為未知之數,但他實在需要提出有力理據,方能擺脫罪名。無論結果如何,這個案件對天主教會及佩爾本人,都已造成聲譽上的重大損失。何況西方大眾,願意持守信仰者日減,以致教堂冷落,有的更被改為商業用途。至於敬虔的基督徒,則被視為固執守舊,落後無知,不跟隨時代進步。有人會說:「教會領袖平常教導人離棄罪惡,自己卻明知故犯,可見信與不信,沒啥分別。」
事實上,佩爾這個例子,正好證明:「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10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同章23節)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上帝的拯救,無論人的地位多高,頭腦裡有多少知識。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二章17節)我們誰能說:我是沒有罪的?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上帝面前,接受公義的審判。惟有真心相信耶穌,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的,才能免去神的憤怒,得神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