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不要再錯下去

2019年4月
呂家聲

今年3月13日,在傳媒上得悉天主教樞機主教佩爾(George Pell)正式被判性侵兩名兒童的五項罪名成立,被判監六年。這位77歲、位高權重的天主教會第三號人物,也是澳洲天主教最高權位的人,被法官評述他可能在監獄中渡過餘生。他被判罪名成立之後,亦被總理遞奪他在澳洲曾經所得的最高榮譽。這是他在2005年獲得的徽章,主要是表彰他在民族、屬靈教育和社會公義上所得的成就。
過去極受擁戴、萬人敬重的白髮紅衣主教,現被指控為羞恥、禽獸不如、令人髮指的卑鄙小人。據法庭呈現的案情,他利用小孩子的無知和恐懼,分別在1996和1997年間性侵兩名13歲的兒童詩班員。這樣的罪行,卻被辯護律師說成只是「純粹香草般的性活動」;這種令人痛心的謊言,引來極大的公憤。當事人只好公開道歉,承認自己失言和不智。
小孩子理應受到保護,為何這位天主教的主教和其他性侵兒童的神職人員,竟然因為一己的慾望,而去傷害小孩子的身體和弱小的心靈,致令他們一生背負不能磨滅的陰影,有的因此染上毒癮,有些在以後的婚姻生活中出現障礙,有些更走上不歸路,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羞辱經歷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挽救或補償!
或許有人說:「樹大有枯枝」、「別的宗教不宜公開批評」,但這種罪行已經屢見不鮮,是時候加以正視,而不應該有意回避了。筆者認為,堅持「神職人員不能嫁娶」,這一點是值得商榷的,因為性侵兒童案多與單身神職人員有關。
我們知道,性是與生俱來的,是上帝的創造。在上帝所設立的男女婚姻制度下,夫妻之間是無須禁戒性慾的。反過來説,如果人的性慾需要被勉強壓抑下來,必定像計時炸彈,隨時有爆發的可能。使徒彼得被稱為首位天主教的教皇,他也是有家室的人;使徒保羅也認為:「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章9節)事實上,天主教會約從11、12世紀才開始有神職人員不嫁娶的傳統,之前並非如此。
從上可知,神職人員不能嫁娶並非神律,只是天主教會後來的傳統而已。因此,天主教界對「神職人員不能嫁娶」的規條必須進行反思,甚至加以改變,這已經刻不容緩。過去的堅持所帶來的後遺症實在應當引以為戒,不要再錯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