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與信心共舞

2019年3月
依靈

如果說人生是一個舞台,跟隨耶穌基督的生命,像是每天與信心共舞的生活。而我在柬埔寨暹粒省的短宣之旅,彷彿是隨著聖靈的節拍,與信心合作,跳了一支新舞。

序幕:神賜平安

這次短宣之前,柬埔寨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國家;既不在我心中的世界地圖,也不在我的旅遊名單以內。然而很奇妙的是,當我聽到有姊妹說,柬埔寨暹粒省的吳哥聖愛學校,需要支教志工老師時,心中產生莫名的悸動。
開始,我非常猶豫:「我沒有經驗,能做跨語言、跨文化的宣教嗎?」,「我知道怎樣做支教老師嗎?」,「我沒方向感又容易迷路,走失了怎麼辦?」,「我能適應柬埔寨生活嗎?」,「生病了怎麼辦?」,「有意外怎麼辦?」,「我怎樣去籌措短宣經費呢?」……腦中出現的一連串問題,使我忐忑不安,只有向上帝禱告,直等到平安的意念臨到,才下定決心。

第一幕:他鄉遇故知

心中有了平安,柬埔寨的輪廓便越來越清晰;漸漸覺得可以接受這個挑戰,要去短宣的意念也越來越強烈。
我禱告上帝,並跟隨聖靈給我的感動,做行前準備。首先拜訪曾經到過聖愛學校做志工的Judy姊妹,同時,跟吳哥聖愛學校的Vuthy 牧師和宣教士謝弟兄建立聯繫;根據他們建議,設計教學計畫,購置中文與英文教具等。
我又在谷歌地圖查看學校及周邊環境,搜尋柬埔寨的風土民情資訊,並不斷在心中做情境模擬。
經過5個月這樣的信心操練,2018年9月我的短宣之旅,終於啟程了。
當飛機降落在暹粒的國際機場,我知道Vuthy 牧師會在入境大廳等著我。儘管從未謀面,但我卻沒有陌生感,彷彿是拜訪老朋友。
Vuthy 牧師與我也是一見如故。同在耶穌基督的國度,順服相同的聖靈,我們怎麼會陌生呢?

幕間:暹粒吳哥聖愛學校

Vuthy 牧師安排我住進志工宿舍,是簡單乾淨的單人套房,我很感恩也很驚喜,住宿條件超乎想像的好!
吳哥聖愛學校,是暹粒省唯一的基督教小學。從學前班直到小學6年級,每班約25-30個學生。
建校的願景始於Vuthy 牧師還在讀神學院時,學校初期是在市區租校舍。後來,宣教士謝弟兄買下現校址,並奉獻給了學校。
現今的校舍、校園、辦公室、宿舍、牧師館、農舍,等等,都是Vuthy 牧師和宣教士謝弟兄,一步一腳印,一起設計建造的。
紅色高棉劫後餘生的社會,百廢待興,而在這樣的環境下,學校能從無到有,發展成今天的規模,Vuthy 牧師深信,這是上帝的心意和恩典。因而,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和教育,才能真正培養出柬埔寨的未來,造福這個古老又滄桑的國家。

第二幕:絞盡腦汁當老師

柬埔寨的官方信仰是佛教,目前基督徒的比例只有1-2%,所以吳哥聖愛學校就是光與鹽,要藉著基督信仰與教育,為耶穌贏得下一代。
Vuthy 牧師安排給我最高年級的學生(小學5-6年級),要我自由發揮。這班孩子雖懂得一些英文,但都是很簡單的字彙。
我每天早上禱告,求上帝幫助,讓我設計的課程活潑生動,使孩子們能夠持續有興趣,因為下午我要教四個小時的課。
感謝上帝給我好多靈感!教學中穿插英文、中文和科學,還用英文讚美詩來調動情緒。
最讓我絞盡腦汁的就是上科學課。同學們不懂科學用的英文字彙,我必須變化教學活動。例如,將課堂搬到課室外,讓孩子們用我帶過去的放大鏡,觀察校園的動植物,把看到的都描繪在圖紙上。
孩子們第一次使用放大鏡,每個人都很興奮和好奇。看到孩子們活潑的回應,認真學習,尤其是帶著他們一起唱詩歌,讓我覺得很開心、很充實。雖然每天都有挑戰,也很疲累,甚願我的教學啟發他們,為柬埔寨創造美好未來。

第三幕:兒童福音營

暹粒市的觀光區,有現代化的餐廳酒吧和旅店,離了市區的村莊,村民生活仍是簡陋貧苦,還是會看到失學的小孩子,有的在路邊玩耍,有的在田間幫忙農事,有的向觀光客兜售商品。
Vuthy 牧師和同工們,會到更為貧困落後的村莊,為這些孩子辦兒童福音營。來參加營會的孩子,都是免費提供食宿。我也受邀參與服事,當知道經費不夠,就贊助了一天的營會所需。沒想到神還要更擴張我,Vuthy 牧師臨時安排我在營會中講道,讓我直接跟小孩子傳福音。我再次與信心共舞,順著聖靈給我的感動,用英語說了耶穌餵飽5千人的故事。Vuthy 牧師幫我翻譯成柬埔寨語,與會的孩子們也跟著故事情節互動。最後,當我呼召孩子們:「想要跟隨耶穌的人舉手」,只見在場的每個孩子都舉手!他們的眼神清澈堅定,願意相信福音。我瞬時體會了耶穌說的:「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加福音》十章2節)

第四幕:牧師兼職嘟嘟車司機

柬埔寨,曾有過鼎盛和輝煌時期,那是九到十五世紀的吳哥王朝;如今只剩下暹粒的吳哥窟了。吳哥古蹟群是世界文化遺產,以宏偉的巨石建築與細緻浮雕聞名。
短宣期間,Vuthy牧師幫我安排去吳哥窟旅遊,包了一輛三輪嘟嘟車。沒想到我的司機Rady,原來也是一位牧師。
Rady 牧師告訴我,單靠牧會不能養家。所幸吳哥窟古蹟帶來觀光客,做嘟嘟車司機或導遊便成為他們主要收入來源,當地很多牧師都是如此。
Rady牧師在信耶穌之前,曾在黑道上混。因耶穌的救贖,人生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他希望未來能用更多時間傳福音。我感受到Rady牧師的信心與愛心,在觀光行程結束前,為他按手祝福。我向上帝禱告,賜Rady牧師智慧與豐盛,讓這位年輕牧者,為耶穌在柬埔寨大傳福音。

謝幕

柬埔寨的短宣之旅,我體驗到了《聖經》的真理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九章23節)。
Vuthy 牧師、宣教士謝弟兄和Rady牧師,都是與信心共舞的人。在他們身上有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及上帝所賜的能力。
我鼓勵更多的弟兄姊妹,走出生活的舒服圈,去宣教、去傳福音,讓我們從四面八方,一起攜手奔向呼召,同得天上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