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我的鄰舍

2019年3月
小惠

我的房子,是在兩屋之間。之前是一間很舊的大房子,屋主很早以前買下來的。因為地大,十多年前將地契分割,變成三塊獨立地皮。我們買了中間的地塊,並蓋建了兩層樓房;後面也是兩層新蓋的房子,所以,我的鄰舍就有前後並左右四家。搬進去後,我決定做好睦鄰工作,並向上帝祈求那地的平安!

面無表情

先說說我前面房子的屋主,他是位個子高瘦的獨居老人,喜歡吸菸。記得在建屋期間,滿地菸蒂,我還歸咎於建築工人。等到前園的鐵閘關上後,菸蒂便消失了,我才想到與他相關。我每次出門,都要經過長長的車道,幾根生銹的鐵柱和鐵絲,就當是分界線。

每次見到他,我總是打開車窗,眼睛望著他,擠出笑臉,大聲喊: 「早安!」但見他面無表情,一臉冷傲,並無回應,我便專心開車走我的路。好不容易等到聖誕節,又見到他在花園,就把聖誕禮物送給他,想玩破冰遊戲。禮物收了,點點頭,卻沒交流。

有一次,我特別跑到流動雪糕車,多買了一盒非常好吃的雪糕,等機會送給他,「這是我很愛吃的雪糕,希望你也喜歡!」他收了雪糕,點點頭,一句「多謝」,然後就回房子去了。

堵塞車道

有一天,他運了許多建築材料回來,原來要自己動手,在屋旁,也是在我的車道邊,建一個車房。不知多少次,他把材料塞在我的車道上,見我的車停在他面前,他也沒有道歉,只慢吞吞地把物料移過一點點,我若不小心,一定刮花車門。心裡真想大吵一頓!但聖靈不停地警告: 「耐心、愛心、忍讓!」

有一天,他來敲門,問我可否明早把沙泥卸在車道上。嚇得我反問,我們兩部車怎樣出去?他提議把車先泊在街外,「好提議,要多久?」「一天之久。」「上帝啊,要我原諒他多少次?」但我還是把心一横,答應了!

他的後園,就是我家前園,中間的籬笆很舊,倒塌了,要請工人維修,大家談妥了價錢,做完了,他要我們先付錢,原來他定意不分擔另一半。我們不再追究。

我們訂了傢俬,送貨的司機把傢俬放好後,跟我們投訴:那鄰居硬要他賠錢,說是貨車的倒後鏡踫到鐵絲了!最後,那高大威猛的司機賠了十塊錢……

無親無友

我們找了一位做花園的人來沽價,他進來後,就跟我們說,不能接這工程,因為見到我們的鄰居,原來就是他的親戚,他發過誓,不再見這個討厭的人,每次見到都會焦頭爛額的。所以他沒有朋友和親人。知道了一點鄰居的背景,更為他難過。

他有錢,卻不曉善用,還常常貪小便宜,撿些舊建築材料來自建車房,每天勞碌,搬搬砌砌,蓋了三年多。車房搭好了,有窗有閘,蠻不錯。誰知棋差一著,轉彎位不夠寬。結果,車子進不去,仍要停放在草坪上!

考驗愛心

每次見到他,我仍會跟他打招呼,送上笑容,我視他為鄰舍,也希望他當我是個好鄰舍。

《聖經》中有一篇很精彩的教導,就是有關 「好鄰舍」的,記載在《路加福音》十章25-28節:有個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問該作什麽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反問律法師的看法,律法師回答: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 「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這段問答,說出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內容,以及得永生的重要條件:全心愛上帝,全心愛人,包括愛鄰舍如同自己。付出真愛和憐憫,是上帝所喜悅的。但是談何容易,求主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