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珍惜我們的另一半

2019年3月
妮可

最近因為弟弟結婚回了一趟台灣,跟一個久未見面的朋友約了吃飯。上次見面的時候,她和她的先生一起出席,這次卻是她孤身一人,原來她的先生一年多前意外過世了。

失夫的朋友

她告訴我,其實她來赴約,心中充滿了掙扎。上次和我見面的記憶是和她先生一起,但這次只剩下她一個人了。然後她告訴我,先生跟她結婚30多年,感情一直很好,先生長得英俊挺拔,事業有成,不只有外表上人人欣羨的一切條件,私底下他們倆的感情更是好到沒話說。先生對她呵護備至,如果做了什麼好菜,總是把最好的部份先挾給她。先生愛她,絕對超過任何一個兒女。她從來沒有體驗過感情的危機,也沒有經歷過夫妻兩個人「相看兩厭」的時期,雖然是老夫老妻了,兩個人的關係卻一直保持得像在談戀愛一樣。而現在,斯人已逝,只剩下空空的回憶。
說的時候,她的眼淚像斷線的珍珠,撲簌撲簌地往下掉。

最好的伴侶

這次的會面雖然還聊了許多其他事情,她對丈夫的楚楚思念之情卻是深深地打入了我的心頭。我想到我跟老公的關係,不也是如此嗎? 老公是我這一生最好的朋友,我們是身心靈彼此最好的伴侶,我們兩個人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我的心事他都懂,他的心事大概這世界上也只有我懂。他雖然不是為我挾菜或做些貼心舉動的那種老公,卻是事事都讓著我,包容著我,給我很大的空間。他從來不會強迫我做我不喜歡的事,他給我完全的自由,讓我可以一邊作全職媽媽照顧孩子,一邊花時間牧養教會關心人,從來沒有給我壓力、希望我出去幫忙賺錢。

如果失去他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失去他,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呢? 我有點無法想像,失去一個最愛我、最了解我、最接納我、最關心我、最包容我、最與我合一的人。如果自私一點,我寧願自己是那個先走的人,因為失去他的痛苦一定是非常難以承受的。
這提醒了我,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是對自己的家人,尤其是我們的丈夫或妻子,視為理所當然了呢? 每天一定會見面,一定會一起吃飯,假日一定會一起渡過,他或她總是在那裡,所以沒關係,我先把我手上的事忙完吧! 他進了家門,我也不去打聲招呼迎接一下,因為沒關係,他等一下還在,我先把手上這封電郵回了吧! 我先把要聯絡的事情聯絡完了吧!我先把炒到一半的菜炒完了吧! 我先把正看到精彩的連續劇看完了吧……

不知哪一天

是不是要等到那個重要的人真的有一天從我們生命中突然消失,以為會一直一起做下去的事不再能一起做的時候,我們才後悔莫及呢? 這生死離別的事不會那麼快發生的啦! 是嗎? 每個人都有一天要死去,而沒有人能預測這一天究竟何時會到來,不是嗎?
記得我剛滿40歲的時候,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個研究所的同學竟然過世了,這個消息讓我錯愕了好久。我想到過去我們一起在圖書館啃書,為了考會計師而整天坐在座位前動也不動的日子。我心中不禁思想,如果她當時知道她的生命只有40年,那她會不會選擇過不一樣的生活,做不一樣的事情,把她的青春花在其他的事物上?
所以,珍惜我們的身邊人吧!要知道我們能夠在一起,是上帝賜與我們的特別福份,並不是理所當然能夠擁有的。讓我們少看一點手機,少看一點電視,每天問問自已: 今天正眼看了我的老公/老婆了嗎? 今天和他/她聊天了嗎?從今天開始,讓身邊人感覺到你的愛、你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