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環保生活化

2019年3月
關公關

­今年是澳洲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炎熱的夏季,連續一個月,熱浪嚴重侵襲澳洲東南部,根據記錄,當時全世界最熱的十五個地區全都在澳洲,其中南澳一個內陸小鎮達攝氏49.1度,大悉尼地區,溫度高於40度,火車路軌因高溫變形,導致服務延誤。
專家指出:由於直接或間接的人類活動,改變了地球大氣的組成。這些由人類活動引發的氣體排放,造成溫室效應,加劇氣候的異常變化,影響人類的生活、健康、工作,甚至破壞水源、農業、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地球氣候的變化,及其不利影響,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改變現狀,減低污染,抵禦氣候變化,已是擺在人們面前刻不容緩的課題。我們必須現在開始,實行環保生活化,為改善環境盡一份力。

減法生活

人生存需要的物質其實並不多,只是商家不斷推陳出新,使用各種營銷手段,刺激人們無節制的消費。試想想,人們買進一件件時款衣服,可能只穿過一次,甚至完全沒有穿過便丟掉了;智能手機日新月異,其實我們只需要極少功能。當新型號面世,舊機便置於一旁,變成垃圾。人若不再受物慾所纒繞,減少對物質的依附,心境也豁然開朗。
我們必須減少消費慾望,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在其所著的「雜物管理學」中,提倡「斷捨離」,「斷捨離」強調的是減法,「斷」絶不需要的東西,「 捨」棄多餘的物品,「離」棄對物品的執著,這是發自內心的減法。把未動用的物品,捐予慈善機構,或轉送有需要的人,或在車庫大特賣中出售,《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能分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慾望,是減法生活的重要一步,《聖經》指出:「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道書》五章10節下)

簡樸生活

簡樸是一種生活態度,「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按個別需要,選擇簡單舒適小房子,沒空間容納那麼多東西,便會放棄不需要的物品;節制食量,拒絕吃危害健康的食品;少吃紅肉,紅肉生產過程排放的甲烷,是重要的溫室氣體;多吃水果和蔬菜,減少碳足跡;乘坐公共交通,騎單車,甚至步行,代替開車上班,可減少碳排放;如必須開車,選用低油耗車,保持限速;只購買有需要的物品,或往二手店選購全新或品質好的,為這些物品延續生命。
不錯,過簡樸生活是需要勇氣,還要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刻意降低生活要求,既能環保,也能帶來自由,因為沒有牽掛,帶來喜樂。《聖經》也有許多簡樸生活的教導,例如不要事奉瑪門(錢財),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便夠了。敬虔加上知足,乃是簡樸生活的要訣。

關愛生活

鼓勵父母減少購買玩具去取悅孩子的方式,改以關懷的接觸方式替代,多花時間陪伴孩子,進行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與他們一起運動的習慣,關愛大地,親近大自然,多與他們溝通,互訴心聲。
另方面,發動孩子將一些舊玩具或棄置物充當新作品的創作器材,將無用的東西造成有用的器皿,既能培養環保意識,啓發創意,兼促進感情。這種生活方式可伸延至其他家庭成員,如長輩、兄弟姊妹、夫婦等。多用心陪伴關愛,增進家庭和諧。

慢慢生活

歐美許多國家早於廿多年前開始推動慢生活,即所謂慢城運動,在文化、保育、環境、交通、教育、飲食、運動、生活作息等方面,推行「慢」的概念,如20公里被視為汽車的最佳時速;開拓更多的綠化空間,供人休閒娛樂;慢城生活具有活在當下,取於當地,保護環境和捍衛傳統文化的理念。
快速生産與高速發展使人類大量消耗熱能,使地球生態系統過度累積碳量,影響全球氣候變化,慢活勸導人盡量以單車代步,減少汽車造成的環境污染;慢食運動宣揚細嚼慢嚥對人類健康的好處,急速生活容易使人錯過眼前景物,慢活則可帶來更多思考的空間。
「慢活」需要有信心,只要我們按照上帝的旨意而活,便一定能活得蒙福,活得豐富,耶穌叫人不要為生活憂慮,他說:「你們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26節)
能實行以上的生活方式,便能營造一個大格局,共同推動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