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護天父賜與的世界

2019年3月
蔡陳中慧

小時候,隨母親到市場買菜。秤完之後,菜販在大捆的鹹水草中抽出一根,熟練地繞在一束菜的中間,再結上紮實漂亮的蝴蝶結,交在我的小手上,我便一蹦一跳地隨母親往前走。更有趣的是,販賣雞蛋處,桌上有一寛淺的竹籮,內有數百隻雞蛋,上有吊燈,蛋在燈旁一照,就可知道有沒有壞的。小販則將報紙捲成圓椎形,把蛋放在其中,也是用一根草,分兩路從底部向上結紥,便可提著回家。購買花生油,也要自備玻璃瓶。那時是五十年代,生活樸實簡單。
漸漸塑膠袋盛行起來,因其耐用又防水。雜貨店、蔬菜市場、海鮮肉食店、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全都用塑膠袋;而人們圖方便,致使塑膠袋趨於濫用的地步。
世界人口增多,大多數國民消費力增加,五花八門的食物、零食、飲品等充斥市面,其包裝物亦成為垃圾,且多數是不易於分解,成為環境隱患。高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如電腦、電話、手機,一旦新一代產品面世,舊的很快就成為廢物;時尚衣服、手袋、飾物等,新款層出不窮,人們追趕潮流,喜新棄舊,造成嚴重浪費。
在報章、電視新聞中,也常報導,某地區海岸, 漂浮著數以噸計的垃圾,多是塑膠瓶、杯、吸管等;又有海龜頸項被破魚網纏繞;大魚、海豚因誤吞膠碎片而致命;空中飛鳥也不能倖免,鳴呼!可怕的人類!
社會文明進步,交通發達,工業、汽車排廢劇增,造成空氣污染,甚至破壞了大氣層,影響自然界規律,以致天氣冷、熱異常,四季循環紊亂,旱災、水災、風災頻發。海洋溫度也在變暖,海中生物受干擾;鯊魚改變出沒地區,危害泳客安全;珊瑚礁受破壞。南北極冰川溶化加速,浮冰增多,使航船有更大的風險;若水位繼續高漲,陸地則被淹沒。
保護大自然,挽救地球,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我們生存的世界,是天父上帝賜給的。正如一首歌所唱:
「這是天父世界,孩童側耳要聽;宇宙歌唱,四圍響應,星辰作樂同聲。樹木花草,蒼天碧海,述說天父全能;
「小鳥長翅飛鳴,清晨明亮,好花美麗,證明天理精深;祂愛普及萬千,風吹之早,將祂表現,天父充滿世界。」
讓我們一同頌讚上帝創造的偉大,一同來守護這美好的世界!

環保小貼士:

衣物方面:

– 不合穿的衣服、鞋襪等,可轉送需要的人或慈善機構。
– 破爛衣物在丟棄前,可拆去鈕扣,以備他日有用。
– 不過量添置, 尤其小孩們在成長階段,夠穿就好。

食物方面:

– 盡量不購買及預備過多食物, 以免浪費。
– 留意快將到期的食品、罐裝食品等,置放時,把較早到期的放在外面,便於取食。
– 烹飪時,摘除的菜葉、瓜皮、馬玲薯皮、蛋殼、茶葉、咖啡渣等,可作花園的肥料(柑果類的果皮則不宜)。
– 洗米水及洗菜蔬的水,可用來澆花。
– 罐裝食物的金屬容器、紙盒、塑膠奶瓶、汽水果汁瓶等,要先沖洗,才可放在回收桶內。

家居方面:

– 節約用水,洗浴時間不宜太長;洗衣物時,收集到足夠洗水機容量才洗,而且洗衣機排出的污水可引到草坪上作澆灌用途;洗碗機也同樣,待收集到足夠碗碟才開洗;裝置雨水貯蓄罐,供給灌溉花園。
– 節約用電、煤氣,例如選用省電燈泡(LED燈泡);電燈、電風扇、空調、電視、電腦等家電,不在房間或不用時,應及時 關閉;如能裝置太陽能發電器,更可節省用電量。
– 要注意市政廳每年派發的廢物收集資料,按指示將花園棄置物、可回收物及廢物(普通垃圾)分類,放棄在適當的收集箱內。

交通方面:

-盡量乘坐公共交通,短程的可騎腳踏車或步行, 以減少汽車排廢。
– 汽車定期維修、檢查,確保機件良好,排廢系統功能正常。
– 在公共交通、道路上、海灘及旅遊處,緊記不可隨地拋棄垃圾;教導小孩自幼養成公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