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保護心臟健康的食物

2019年2月
嚴惠來

心臟病是世界上最為普遍的疾病之一。鍛煉身體、戒煙和健康的飲食是預防心臟病的最佳方法。有人發現,多達70%的心臟病病例是可以通過正確的食物選擇預防的!要預防心臟疾病,建議增加食物的品類,避免長期吃相同的食物。不同類型的食物,有不同的功效,有助於保護心臟健康。今扼要介紹下列四類食物。

一、食物中的鉀、鎂能保護心臟細胞,參與心臟的代謝過程,缺乏時將發生心律不齊、心動過速、情緒不安等症狀。食物中豆類、谷類、花生、海帶、紫菜、木耳、菠菜、番茄、香蕉、瘦牛肉、魚等都含有豐富的鉀、鎂成分。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大量綠葉蔬菜,患冠心病的風險會顯著降低。實際上,多吃蔬菜對心臟有很好的強健作用。研究發現,相較不吃蔬菜的人群,每天吃兩份半蔬菜的人群心臟病風險下降了25%。

二、鈣可以防治心臟的動脈硬化。含鈣較多的食物有奶及奶製品、豆類、芝麻等。研究顯示,豆、豌豆、鷹嘴豆和小扁豆都能顯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或膽固醇水平。它們還富含纖維、蛋白質和抗氧化劑多酚,這些都有益於心臟健康。

三、食物中如缺乏鉻、碘、錳三種元素,可造成動脈硬化。谷類、豆類、堅果仁、茶葉等含鉻、錳較多,紫菜含碘甚多。

四、維生素C、E、PP、B6,對保護心肌功能起到重要作用。新鮮蔬菜、新鮮水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B6、PP。麥胚油、粟米胚芽油、芝麻油、奶、蛋等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也較高。

除了食物以外,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保持心情平和,更是保護心臟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