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還是咱家好

2019年2月
綿綿

臨近聖誕節,朋友圈裡就開始了各種的「度假模式」。人們爭相曬著各種旅行照片、錄像。
辛苦學習、工作了一年,全家人出遊是最好的放鬆方式。
在澳洲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有著世界上最長的海岸線,綿延四萬七千公里。看朋友圈,只要是在澳洲玩的,多數都是在海邊度假。
美麗的海灘上,映照著人們開心的笑臉。沿著海岸線,有的一路向北,有的一路往南。沿海景色宜人,陽光燦爛。為什麽住在海邊的人們還是喜歡去看大海呢?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面對著廣闊無際的大海,疲憊的心靈總能得著撫慰。
每天追蹤著朋友的足跡,一直到他們各自回到家裡。無論是住在悉尼還是中央海岸的朋友,竟發出同樣的感慨:還是咱自家門口的海邊最美麗。
也有的朋友們飛去世界各個角落。比如,到北半球寒冷的冬日觀賞紛飛的雪花。對於生活在南半球的人來說,北方的雪是令人驚嘆的。 「山南山北雪晴,千里萬里月明」, 「白雪卻嫌春色晚, 故穿庭樹作飛花」。如果來到古城,鐘鼓樓、明城墻、古樹的枝枝杈杈被綿軟的白雪覆蓋,整個城市都平添了幾分溫柔。這是她從小生活的古城,可即便回到了老家,心中卻仍然惦念著這住了十幾年的第二故鄉。
有位朋友,一家人在著名旅遊城市住了四、五個不同的豪華酒店,在回家的飛機上卻充滿了期待。她說:真想馬上飛到家裡,金窩銀窩不如咱自家的草窩。
人在旅途,心有歸處。歸家的途中,那一開始渴望旅行的激動心情彷彿早已飄散,取而代之的是歸心似箭。人們期盼著盡快回到自己的家中,因為家是停泊的港灣,生活的動力,溫暖的依靠。家是一家人親密交流的場所,在自己家裡可以肆無忌憚,可以大哭大笑,可以卿卿我我,可以相互關愛。家,不像酒店、民宿,那只是一時的居所。家,是長久的避風港。可是,渴望歸家的人們,除了知道地上這個「長久的避風港」以外,是否了解還有一個天上「永恒的家園」呢?
主耶穌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翰福音》十四章2-4節)
感謝神!祂早已為你我預備了地方。祂在哪裡,我們知道;如何去到祂那裡,我們也知道。那就是天家,永恒的家園。一個永遠不會感到疲憊的地方,一個永遠充滿喜樂的地方。這是我們最應該期盼的最溫暖的家。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地上的家也只是暫時的。唯有天家是我們的永恒居所。
你是否已找到回家的路,是否在心裡,嚮往那美好的永恒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