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一起走過失業的日子

2019年2月
Michelle



我找不到我自己,
只有從遊戲中找到自己,
謝謝你讓我玩遊戲。


2008年,我懷了第二個孩子,懷孕第五個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丈夫,從公司打電話回家,他說,「你先找個椅子,坐下來,我有話要跟你說」,原來他老闆剛剛告訴他,他被裁員了。

工作房子孩子 三重壓力

這可是一個雪上加霜的消息。那時我們剛剛賣了舊房子,在張羅買新房子的過程中。我自從生了女兒,就全時間在家帶孩子,先生工作養家。現在他沒了工作,我們沒有了唯一的收入來源,別說買房子,吃飯可能都有問題。
更糟糕的是,我上個星期才見了婦產科醫生,得知肚子裡的孩子有點異樣,臍帶脆弱,隨時可能撕裂,對孩子和母親都有危險。醫生警告,如果有任何出血,必須馬上去醫院。那幾天不斷上網查資料,越看越擔心。現在這個丈夫失業的消息,真有點像壓垮駱駝的那最後一根稻草。

神早有預備 共同度過

神(上帝)卻早早在預備我們,讓我們可以共同面對這個難關。
那天先生打來電話,他最在乎的是我和孩子的情況,他對我的這種關心,讓我心裡非常安慰;同樣地,我那時唯一牽掛的,也是他的安全和他的狀態。他的同事稍後打電話來,說辦公室找不到他,問是否知道他去了哪裡,擔心他的情況。沒多久,他就到家了,原來他當時馬上離開了辦公室,想回家陪著我。
我們原來可不是能夠這麼貼心的。我們在教會認識,那時兩人都在敬拜團服事,我帶詩歌,他彈吉他,自然就走到一起了,2005年結婚。可是我們倆個性差別很大,我喜歡說,他卻是個悶葫蘆,不會表達。在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有點產前憂鬱,常常怪先生不懂得體貼。後來牧師輔導我們,先生學習到我需要言語的支持和鼓勵,他就接受牧師的建議,經常寫些甜言蜜語的小紙條,放在我的提包或者床頭。我坐地鐵時從包裡翻到這樣的小紙條,讀著讀著感動得眼淚直流下來。
在等待孩子出生的日子,心裡很多不安,不停地問神為什麼。一天晚上,我跪在地上禱告,心裡突然有個意念:這孩子既是神預備的,祂就必會供應,不要擔心。神讓我想到:「天上的飛鳥,野地的花,祂都看顧,何況祂所創造的人呢!」

第一次失業 在家爸爸

非常感恩神的保守,兒子平安出生。那時,丈夫剛剛失業一個星期。他的狀態不好,開始有憂鬱的症狀。感恩的是,在生產的前後,我爸爸和繼母主動提出來幫忙我們,給我們車子用,來家裡照顧大女兒,繼母還住在我們家裡,月子裡幫了很多忙。
這時我開始找工作,沒想到我離開原來的工作三年多,老闆還記掛著我,她正好要找我回去,因此三個月後,我就回去上班了。我們夫妻倆也商量好,決定不要爸媽幫忙了,先生在家照顧孩子。
這個角色對換對我們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我第一天下班回到家,馬上衝到房間去看兒子,當時就哭了。先生更不容易,非常不適應在家當奶爸的日子。我們關係緊張,衝突頻頻發生。失業使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工作了10多年的公司,竟然不要他了。找新的工作也非常不順,幾個月都毫無結果。他變得非常敏感。我下班回來,看見家裡有點亂,隨口一句,「怎麼這麼亂啊?」他馬上就急了,回一句:「是這麼亂的了,你想怎麼樣!」晚上安靜時,我邀請他一起禱告,他就是不願意。

緊抓住應許 安然度過

那時每天的日子都是艱難,但我覺得心裡仍是有很大的平安,因為我常常想起懷兒子時的經歷。我覺得神那時已預備了我的心,讓我可以面對之後的挑戰。我想到那時的一句話,「何況祂所創造的人呢」,就重得信心,我們只要完全地投靠祂,相信神不會放棄我們。我看到神如何地精心安排,一環接一環地,祂在訓練我們對祂的信心。
神不斷地用話語來鼓勵我,一次我在禱告時,又聽到:「我的恩典夠你用」。就這樣,每天每天靠著神的恩典,過了六個月。丈夫降低了要求,終於找到了工作。我們兩人又商量,我的工作穩定,我就繼續工作,請父母來幫忙照顧兩個孩子。

第二次失業 同心經過

好日子沒多久,兩年後,先生第二次失業,這一次停了更長的時間,有足足一年之久。那一年裡,他每天早上,先送女兒上學,然後帶兒子到公園玩。剛開始還可以,但時間一長,他的憂鬱症就發作了。每天晚上一個人悶在旁邊玩遊戲機。我決心不抱怨他,只默默地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下班回來,弄好晚餐,照顧孩子吃好洗好,安頓好一切之後自己先去休息。
一天,我在包裡看到久違的手寫小紙條,「我找不到我自己,只有從遊戲中找到自己,謝謝你讓我玩遊戲。」我好心痛他,我知道他的軟弱,很感謝他能這麼勇敢地說出來。我也很感恩神的帶領,讓我看到我小小的順服,讓他安心地玩遊戲,竟然能讓他得到這樣的安慰。
先生那時再次謙卑,臨時工也願意做了,終於找到了一份工作,三個月後轉為正職,他的情緒慢慢好轉,到如今已經6年了。最近兩年,教會有了夫妻團契,一周一次,牧師講夫妻之道的講座,聽了要回家做功課,夫妻一起禱告。我們兩個的溝通不斷增加,衝突不斷減少,感情越來越好。
情人節,丈夫從不送禮物,但他會寫卡片。去年他寫到:「請原諒我不懂怎麼做個好丈夫,但感謝神知道什麼樣的太太最合適我。」我哭了。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親口對他說,「是神把你帶到身邊,祂也知道什麼樣的丈夫對我最合適。」

同心更同行 全家服事

這些年我們一直都沒停止在教會的服事,先生帶敬拜,我帶小組查經。最近我換了工作,週六不再上班,正覺得有點無聊之時,牧師叫我下午去幫忙青少年的團契。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第二週把女兒帶去,第三週帶了兒子,第四週邀先生也去,免得他們在家粘著電腦手機。我們一家四口,和團隊的其他弟兄姊妹,每週六一起快樂地服事20多個年輕人。
11歲女兒幫忙中學生修改文章,9歲的兒子幫忙帶小小孩子,結束時還幫忙拖地,整理場地。雖然先生國語不好,沒想到他竟然答應了。他很用心地講國語,跟學生們溝通。這些新移民的孩子,英文不好,害怕上學,我們一個團隊,就想各種辦法來幫助他們,擴大他們生活的圈子,學習英文,也學習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感恩神使用祂給我的恩賜,作為輔導員,我可以更好地了解他們的感受,幫助他們。7個月過去了,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他們都有很大的進步。聖誕節平安夜,我們一家,陪伴學生們一起在教會,吃火鍋,打地舖,非常難忘的記憶。
我們夫妻和我們一家,能有今天這樣的同心和快樂,我感謝信實的神一路的引領和保守,願祂使用我們一家,更多地榮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