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己亥建新基

2019年2月
潘振輝

2019年轉眼已過一月,農曆新年亦霎眼臨到。每人皆長一歲,但多一歲是否長一智就有待商榷。人的一生是生命點滴總和,昨天發生的事縱非絕對決定明天,但多少會影響日後人生方向及成長。人是如此,國家如此,國際也如此。
當我翻閱報章及瀏覽網站時,發現縱然不同機構各有不同版本的2018年「十大」新聞,但都大致相同。澳洲生活節奏緩慢,然而聯邦總理更迭之快,則令許多澳人跟不上,令人眼花繚亂,成為國際笑柄。另一則普遍入圍事件為皇家委員會調查金融機構的狡詐行為,揭露人類貪婪本性,高學識者或從事高尚專業人士,道德操守竟成反比。亦有因報復僱主而導致的草莓藏針惡性事件,不但令國民驚惶,恐怕誤吃刺針而不敢食草莓,外國買家亦畏而卻步,取消訂單,致令草莓滯銷,農民損失慘重。至於國家板球隊隊長連同兩位隊友,以為眾不知情,「偷偷」作弊,結果在眾目睽睽下,全球廣播,「明明」露出醜態,一時間名利盡失,一臉羞愧,無處可容。而最令人痛心無奈莫過於同性婚姻合法化,在誤導宣傳下,普羅大眾以為同性婚姻不過是兩人之事,自由社會嘛,無謂阻人之美,誰知惡法一定,惡果顯現:自身不知性別,家庭體制瓦解,荼毒至深,影響深遠。2019年的澳洲主旋律,竟由以上事件組成,前路如何,確實令人擔憂。
人類是從錯誤失敗中學習成長,譬如幼兒學步,就是在跌跌撞撞下學會平衡,最後就能奔跑自如。《聖經》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一章9節)。上列不堪事件,諸惡本不應犯,可嘆的是,有人犯了竟還洋洋得意。人之缺陷,就是誤信自我克制能力,欺人欺己,不曉得世人皆被罪惡蒙眼,如果繼續無知,只會越長越歪,慎之。
幸好也有令人鼓舞及觸動人心的正面新聞,最顯著者為泰國少年足球隊及副教練一行13人被困穴洞水道,轟動全球,猶如連續劇於每天新聞報導中播出。雖然一眾少年人皆不諳水性,最後卻奇蹟般全團獲救,每人受困時俱面露笑容,安靜等候救援,令人嘖嘖稱奇。這項動員超越百名潛水員的國際拯救行動,突顯人類愛心,危難當前,不分國籍,正如中國古書有云「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而《聖經》則清晰道出這份惻隱之心、仁愛之端乃是神(上帝)。「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吃一塹,長一智。唯盼新年之初,眾人立志奮發圖強,從錯謬中汲取教訓,於己亥年重建根基,以基督的心正其心,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