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健康美食的福音

2019年2月
文/麗淩 圖/南丘

越來越多家庭注重飲食健康,新年期間,開始摒棄大排筵席,大魚大肉,甚至暴飲暴食的舊習慣,這真是可喜的好現象。
怎樣的飲食,才符合我們的健康需求?其實,慈愛的上帝,一開始就有安排。《創世紀》一章29節這樣記載道:「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如今,營養學家、生物學家,透過諸多的科學實驗,不斷驗證菜蔬、五穀、水果和帶核的果仁,確實是對人體健康最有益處的食物,這更進一步向世人顯現了上帝的真實性,以及《聖經》是上帝話語的真理性。因此,我們要關注飲食健康,就必須依照《聖經》指引,多吃上帝賜給我們作食物的健康食品。
當然,過農曆新年,一些傳統的飲食方式,我們還是可以繼承和沿用,使之可以代代相傳,成為我們生活文化的組成部分。

七彩撈生

「七彩撈生」是我們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過年必備的喜慶食品;也是我在農曆新年期間,最想為弟兄姊妹們推薦的健康美食。因為這道菜,不僅完全符合《聖經》所賜的食譜,同時,還能滿足華人所講究的各種喜慶「意頭」呢!
「撈生」,始於早期廣東人愛吃魚生的習慣。清朝陳徽言《南越遊記》,就記載了魚生的由來和得名:「嶺南人喜以草魚作魚生,佐以瓜子、花生、蘿蔔、木耳、芹菜、油煎麫餌、粉絲、豆腐乾混合而成的調料。嶺南人喜取草魚活者,剖割成屑,佐以瓜子、落花生、蘿蔔、木耳、芹菜、匯而食之,名曰魚生。」
這個習慣隨著祖輩們移民到了馬來西亞,大馬華人根據當地自然條件和生活環境,又對這道菜進行了改良,創造出與傳統不盡相同的食法。
說到魚生,就一定要先介紹預防寄生蟲的辦法。我儘量選用深海魚(馬鮫魚、金槍魚、劍魚)或養殖的鹹水魚,在這兩種魚身上,寄生蟲附著機率相對較小。選購回新鮮的海魚肉片之後,再放進冰箱冷凍櫃冰凍一天,就能有效消除寄生蟲的危害。同時,在魚肉仍然凍結期間,用刀切片的效果也會很好,可謂一舉兩得。

食物與寓意

魚生,華人取其諧音,寓意「年年有餘」、「風生水起」。我們更要感激上帝豐盛的恩典,祂把這些食物賜給我們,才使我們得享年年有餘的福分——「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世紀》九章3節)
從以上經文,我們看到,上帝賜給我們基本食物是菜蔬、水果、五穀和有核果仁,因而,這也是最符合人體健康的食物。我推薦的「七彩撈生」當中,除魚生一味屬於「活著的動物」之外,其餘都是植物類食材。花生、芝麻,寓意「長壽吉祥」;紅蘿蔔,寓意「鴻運當頭」;大蒜不僅有殺菌作用,還有「識算」意頭;芹菜,寓意「勤勤力力,豐衣足食」;核桃,寓意「和和睦睦」,等等。總之,七彩就是選用多種顏色的菜蔬和瓜果,混合成一道大盤菜,並在上面鋪上魚生。
光有蔬果和魚生,味道未免太淡了點,大馬華人喜歡淋上酸梅醬來調味,我自己則喜歡做新鮮的果醬。我居住的昆士蘭州盛產菠蘿,我就選用菠蘿來熬製自己獨特的醬料,不但酸甜適中,還更加健康有益。
一大盤七彩撈生準備好了,我邀請居住在附近,要好的幾位華、洋朋友,來到我家,大夥兒圍成一個圈,每人用筷子夾起七彩食物,一面喊著:「旺起來啊!」「生財啦!」一面將手臂揚起,七彩的蔬果絲和魚片在眼前翻飛,猶如焰火般激動人心。發財不再是我們的期盼,在耶穌裡屬靈的無限豐富,讓我們時時興奮。
在傳統與美食的繼承當中,上帝的福音也深入眾人心底,這樣的人生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