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心靈大掃除​

2019年2月
易慶初

​ 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 農曆年底按習俗除舊迎新,家家戶戶都會進行大掃除,收拾一番迎接新歲,祈望新年萬事如意。然而,大掃除只是我們身外的環境清潔,基督徒們可曾想到我們內在的心靈世界,是否也需要一次大掃除呢?事實上,在我們的內心深層之處,積藏了很多廢物,如舊有的傷痕、失去的東西和羞愧的事等等,都被掩埋在我們的心底裡。我們每天忙著工作而忽略了它們的存在,但它們卻是時刻地纏擾著我們的心靈。那麼,藉著年之終結,應當徹底地清洗,不是清理一兩件事物,而是將心裡的堆積物一一地棄掉。
​ 讓我們坦誠來到上帝的寶座前,安靜並敞開我們的心扉,尋求上帝光照,認識自己內在的種種罪行,作出悔改。因為未悔改的罪往往阻礙我們迎接聖靈內住我們生命中。我們心靈內的有害無益的態度、行為,往往遮蓋了上帝所賜的恩典。因此,當以基督的心為心,放下自我來領受上帝的寛恕,祈求聖靈賜下能力,釋放我們脫離有害無益的行為纏擾。若我們仍抓緊這些無益的事物不放,這便妨礙了我們愛主和事奉主的自由。當這些無益的事物成為我們的偶像,它會誘使我們不再倚靠上帝和祂的恩典來生活。那心內的恐懼、未處理的憤怒、自私的慾望和虛妄的野心,都阻礙我們實現上帝對我們的旨意。
誠然,人往往傾向那些駐留在心底的情緒,如恐懼、憤怒、羞愧和焦慮等等,人是難以阻擋和靠己之力來清除的。所以,當以祈禱尋求上主的力量,才能使這些情緒失去其威力。當我們誠心來到主面前祈禱,我們的內心便進入恬靜之處,尋求基督的赦免而降服祂的轉化工作,一種新的態度便能在我們內裏滋長出來。《聖經》的《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5-26節說:「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若我們老是抓著苦澀、憤怒和怨恨的負面情緒不放,便阻礙上帝具轉化能力的愛在我們裏面作工。所以,我們當要寛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更放下心中的怨恨。這不是姑息,而是選擇一種憐憫的態度。
各位弟兄姊妹們,藉此年末,讓我們心靈來一次大掃除,把內心的一切陋習、無益的情緒一一摒棄,使心靈得以淨化並讓聖靈內住,以基督的心為心,同走天路的歷程,歸榮耀與我們天上的父。阿們!